热门关键字:

英歌舞艺人马成业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8 Tag: 点击: 2

  1929年生于和平下寨,青少年时期就喜好英歌舞。后拜“圆司”为师,因刻苦好学而深得“圆司”赏识,并学到了不少精髓的东西。25岁时,他就当了英歌教练。新中国成立后,由他传授的英歌队员共有7批数百人。他的马步主要有“丁字马”、“四平马”,槌法有“八下四面槌”,八下槌法经他舞动,四面风声呼呼作响,从中可见舞蹈融入了武术的套路。民间有一种说法,英歌可分为木工英歌、打石工英歌和灰(泥)工英歌,其中木工英歌的特点是“打四面”(英歌槌朝前后左右旋槌花),打石工英歌的特点是“打地面”(英歌槌齐撞击地面),灰(泥)工英歌的特点是“打背面”(英歌槌反转背后互相敲击),马成业的槌法便属于木工英歌之列。他所教的英歌阵法主要有“蜈蚣剪须阵”、“铁索股阵”和“田螺圈阵”等。据马成业回忆,他所属的下寨大东门英歌队的分工是:擎英歌旗1人,  扮伯公伯妈各1人, 指挥1人(燕青),  队员36人(头槌为关胜、吴用), 打钹4人,  打锣4人,  吹螺号6人,  打铜锣1人,  击鼓1人(李逵),  扛鼓2人。英歌队有后棚有节目[四老人]、[桃花过渡]、[周不错]、[抛网]、[拖车]等。下寨大东门英歌队的主要大型活动有1949年农会活动,  1955年红光初级社活动, 1957年红光社红门社活动, 1958年公社化活动, 1987年下寨学校剪彩活动, 1988年妈祖活动, 2000年妈祖活动, 2002年家乡剪彩活动,  2003年下寨乡址剪彩活动。

资料整理:马东涛、马南舟、马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