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笛套音乐艺人林立言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林立言1933年11月出生于潮阳县棉城镇兴归乡,为望族人家所出。孩提时代,林立言的家与戏院仅一墙之隔。据林立言回忆,双亲曾说,襁褓中的他,一听戏院响起的锣鼓声,就满脸嘻嘻笑,嘴里叽叽喳喳,有时还手舞足蹈哩。6岁的他,一听锣鼓声,就求父母担梯给趴上围墙看戏……地利、天赋珠联璧合,林立言在这特定的环境熏陶下,少年时代便爱上了潮州音乐。慧眼识才的父亲,在林立言10岁的时候,便安排他接受潮州音乐老师训教,那时棉城有什么出名的师傅,父亲都联系给林立言拜学。青少年的林立言先后师从了高丁城、王邦豪、郑开创、林光等学习司鼓,许叙乐学外江司鼓,郑国瑞传授笛套古乐、大锣鼓、苏锣鼓乐曲、牌子的吹奏及相应鼓点科介等。在名师的指点下,林立言显示了聪明的天赋,很快就学会了潮州音乐和潮阳笛套音乐的司鼓吹拉弹奏全套技艺。
  林立言说,可能因对家乡根的情结,他学艺最感兴趣的项目就是郑国瑞传授的潮阳笛套音乐,真的被这一以龙笛为领奏,加上古笙、箫、管为主,伴以古代弹拨乐的古筝、琵琶、三弦、月琴、秦琴、阮和古弦乐等,并配以罄、木鱼、介钹、丹音、哲鼓、木板、五音锣、响盏等“小八音”套曲式的音乐品种所吸引,尤其喜欢上了语音重,丹田有力的家乡人吹奏更“高亢、激越、响亮、磅礴”的潮阳笛套音乐。自此他把注意力和精力转到研究传承潮阳笛套音乐上来。他把全副心思投进去,经常到县文化馆与行家及名师郑国瑞切磋笛套音乐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年时期的林立言学笛套音乐博采众长,终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但练就了自成一体的“大方准确,刚柔相济”演奏风格,又成长为能够创作乐谱的艺人。1958年,林立言出任了潮阳县民间音乐研究组的主司鼓,1960年则任县文化宫业余剧团副团长兼司鼓。1984年,他参与整理的“闾欢”、“登楼”、“四大景”、“莲花峰赞”和创作的“红棉吐艳”潮阳笛套音乐一炮打响,引人注目,荣获汕头鮀岛音乐花会组委会颁发的二、三等奖。
  潮阳笛套音乐经历民国时期与文革时期,随着现代文明从不可抗拒的渗透到民众生活的每个角落,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展示的平台日益消亡,传承群体越来越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等影响,艺人年龄越来越大,人才出现断层,硬软套古乐已经濒临失传,笛套古乐岌岌可危。然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这一古老的音乐却又发扬光大,重放异彩,尤其近几年,在参加汕头国际音乐花会的表演中,典雅的艺术表现深受观众、行家的赞赏。笛套音乐又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原因何在?熟知内情的人都说幸好有林立言的无私奉献。他出于对中华文化的情结,自觉投身抢救与传承这一工作。
  林立言不辞劳苦收集整理笛套音乐珍贵资料。文化大革命爆发,传统的民间艺术潮阳笛套音乐面临了灭顶之灾,艺人被列入“天下三不朽”而遭受红卫兵的严厉打击,人被批斗,家被冲击,收集整理的资料被没收焚烧……林立言为保护笛套音乐这一艺术,与残酷的现实抗争着。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与师弟蔡衍生前往师傅家收集保护曲谱,经他们收集保护和整理的潮阳笛套音乐曲谱多达20余首,这些珍贵资料,一批于2004年毫无保留地捐献给区委宣传部编辑出版《潮阳笛套古乐》。
  克服了重重困难,林立言花费精力财力,全心打造传承队伍与基地。于1997年创建了潮阳震东城笛套锣鼓队。2000年又把震东城笛套锣鼓队扩建升格为潮阳潮声丝竹社。十一年来,在他的悉心呵护培育下,这支队伍已培养了多名青少年笛套音乐演奏员。
  林立言胸怀博大,慷慨大方,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各级文化部门和音乐同仁的钦敬。2004年3月,他被广东省文化厅授予“优秀民间艺术师”称号。
求索不止
  林立言为研究传承潮阳笛套音乐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今的他已年近耄耋。儿女事业有成的他,本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然而,他不这样做,近几年反而焕发更大热情,继续着研究和传承潮阳笛套音乐的求索工作。
  林立言表示,《潮阳笛套古乐》书虽然已出版,好多古老的曲谱虽经抢救已记载下来,但还不够全面,研究传承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如笛套音乐宋末传入潮阳的时间界定还有待研究,依他了解到的大量佐证显示,东晋隆安元年潮阳建县,每年春秋二祭礼乐,“燕乐”就开始有笙、箫、管、笛演奏的宫廷笛套音乐,如冲天歌、山坡羊等礼乐,明晰传入的朝代是他有生之年的任务,一定要攻克。同时,他也对传承工作上的困难表示担忧,最重要的是继承传统,保护传统,传承传统的工作还亟待补上。如演奏人才年轻的少,已出现断层,需抓紧培养人才;乐器中笙、管变味,缺乏原生态的东西;笛套音乐水平原音乐味得不到薪传,外出演出交流少等等。为改变存在的不利因素,不致笛套音乐失传,近些年来,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林立言抱病教徒,又继续着人生最后的求索,“玩命”地培养笛套音乐年轻一代专业人才。2006年底,当他获悉棉北街道平北居委举办潮州音乐培训班,便主动上门找居委干部,联系上笛套音乐课,还偕师弟林良丰、杨汉泉三人当教师,传授笙、箫、管、笛和司鼓等技艺。2006至2008年,林立言还在潮声丝竹社排练点一周举办二场潮阳笛套音乐讲座,为潮阳尽心尽力培养笛套音乐人才。三年来,林立言已培养出40多名掌握演奏笛套音乐技艺的年轻人才,潮阳笛套音乐人才断层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善。为保留笛套音乐原生态,林立言花费精力、财力在还原乐器本来面目上下功夫。他经常自己或托人到器乐生产厂家切磋制造笙箫管笛原生态乐器,在他的精心关照下,潮声丝竹社目前已配原生态器乐,艺术大有长进,多次参加比赛都摘金夺银,2003年参加第二届汕头国际音乐花会获集体演出特别金奖,四个个人奖,第一次获得艺术大面积丰收。回忆起此次活动,林立言说:用心于笛套音乐原生态,旨在还原潮阳笛套音乐本来真面目,打造笛套音乐为绿色音乐,以利对外文化交流,尽显宫廷民间特色。谈到此处,林立言有感而言,传承切不能囿于现状的满足,工作是无止境的,要做的事还很多,他的夙愿是,一定要把知的、会的东西毫不保留地传承给后人,再集中二年,对潮声丝竹社进行炉火纯青地打造,以提高演出业务水平,争取上省级、国级演出场所演出,让这藏于深闺无人识的艺术让世人尽知共享。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