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剪纸艺人蔡苑华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蔡苑华是蔡名英的得意弟子,深受蔡名英的赏识。蔡名英过世之前,曾把部分样稿及两把特制的剪刀传承给她。剪刀的剪嘴至剪眼2厘米,长11厘米,剪肚7.5厘米。此外,蔡苑华的一本刊登有蔡名英剪纸作品的《潮阳民间剪纸》,也是蔡名英所赠。
  她剪纸主要用于民俗活动及参加书展。民俗活动主要用于拜老爷、婚嫁、做生日、时年八节等作装饰供品之用。但丧事、鬼节(农历七月半)、拜忌等一般不用。
  图样主要参照蔡名英传承及剪纸书画册,在此基础上,自己也有所创新。此外,一些图稿是由当地美术教师设计。剪纸的内容既有传统题材,也有现代题材。蔡苑华的传统题材富有地方特色。
  蔡苑华的剪纸作品曾多次参加公社(镇)书画展。1999年,她的作品《丰收》、《织网》等11件入选潮阳首届女性剪纸展;2003年,她的作品《采花女》、《大团圆》入选潮阳市第二届妇女书画展。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