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剪纸艺人陈雁淑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艺名陈彦淑, 潮阳剪纸传人,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专业, 工艺美术师,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潮汕书画总会会员。
  她出生于剪纸之乡——潮阳,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是祖传第四代的剪纸艺人。她从十岁开始持剪,至今已有20多年的“艺龄”了,秉承了家族授艺链,传统剪纸技艺功底深厚,并继承和发扬了潮阳剪纸凝练、细腻的技法和清新秀逸、精巧雅致的艺术特点。更可贵的是,她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品在内容、表达方法、材料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率先走“剪纸精品”之路,装裱精美的剪纸作品成为家居装饰的元素,特别是她的“剪纸宣纸装裱法”,使剪纸作品如同书画作品一样便于携带,且能登“大雅之堂”。2004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汕头市市长黄志光等领导观看其一家三代艺人的现场制作表演,大为赞许。其作品多次在报纸、刊物上发表,曾多次在省级、全国及国际剪纸大赛上获奖,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都做过新闻报道或专题报道,并有多件作品被文化部门、国内外知名人士赏藏。近几年来,她常应邀到大型的民间艺术活动、学校作现场展演或授业,为传承潮阳剪纸艺术、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之瑰宝并得以源渊流长而尽力。
  荣誉称号、奖励:2007年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南粤技术能手” ,北京2008年迎奥运剪纸大展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2007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中国民间艺术作品展”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2006年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2006年度汕头市文艺奖作品奖一等奖(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5年 “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作品收藏:2008北京奥运书画征集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潮阳文化馆等文化部门,以及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孙女、侨居美国的孙穗芳博士等知名人士。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