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剪纸艺人王銮香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9 Tag: 点击: 2
  王銮香娘家为和平凤皋,幼年时读过三四年书,遇日寇入侵而辍学。幼年时随母亲(周美粉)、姐姐学剪纸。她十分聪慧,剪纸图样在承传前人的基础上,能不断创新。她说:“人家年年看到你这些花样,看久也无兴趣”。因此,她非常注意观察生活,平时经常观察花草的形态及各种动物的神态,然后结合民间各种装饰图样的技法,独创新花样。2004年8月13日在和平里美大士古堂采访她时,她就指着堂前的一列贡灯对我们说,上面的灯花剪纸便是别人摹仿她的。其作品有双燕戏梅、双凤朝牡丹、五牲花、贡灯花等等。乡里一家饼食铺曾向她定订剪花,时间3至4年。
  采访王銮香时,她正在大士古堂帮制冥纸品,虽年过八旬,但身体仍十分硬朗,思路清晰。她说剪普通花样不用先绘图,还说乡里会剪纸的有马楚洲(原水利局长)之母(坚城老婶,80多岁)。同行的里美村宣委马素华她说母亲(现82岁)以前有剪过纸花。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