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后溪赛龙舟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6 Tag: 点击: 2

   据“后溪理事会”理事长杨卫老人介绍,后溪龙舟赛首届举办是在清朝同治十三年,至今已历经了130多年。后溪主要有十五社,其中有八大社和七小社,后溪龙舟赛主要由八大社群众编配组成,每届固定是八艘龙舟参赛。不过,其他小社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时有举办龙舟赛。后溪龙舟友谊赛没有固定时间举办,而是视各方面条件而办,文革期间,便好多年没有举办。然自1994年以来,已连续十余年每年举办一届。后溪龙舟每艘共有队员22人,其中划手18人,戽手2人,锣手1人,舵手1人。

  曾经当过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杨卫理事长对笔者说,后溪的龙舟活动近年来得到地方党政的重视、支持和引导,旨在培养年青一代团结奋进、敢于拼搏的精神,引导青少年开展健康的文娱活动,同时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构筑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量。因此,后溪龙舟活动深得社会好评。在第55届龙舟赛排练期间,适逢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莅潮文化调研,他特地前来观看排练,对后溪龙舟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

  2006621日,正是农历五月二十六,时逢夏至,骄阳似火。在这热情奔涌的日子里,潮阳后溪举行第55届龙舟友谊赛,共有170多名后溪的群众参加夺标,数以万计的城区群众观赏了这场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寨内社和肖斯巷社夺得了“飞龙第一”、上宫社和下宫社夺得了“飞虎第一”的锦标。

  2007年,潮阳后溪荣获“汕头市民间艺术(赛龙舟)之乡”称号。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医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