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书画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潮阳人文兴旺,书画艺术灿然,历代相传不衰。建国后,从发掘民间书画遗产入手,组织专业、业余作者学习先辈技艺,深入生活,开展创作活动。1956年,县遴选郑辅宣和陈世霖的国画《金鱼》参加广东省书画展览,并被入选全国第二届美术展览。上世纪60年代初,在省画家指导下,培训木刻作者30多人,创作木刻作品100多件,其中郭慎学的《清水长流》、戴开武的《水果熟了》入选省美术展览。70年代初,县组织以海门湾闸坝工程和西胪抗台风等为题材的书画创作,刘启本、洪钟章、陈仲光、萧文双等创作的组画《龟海起宏图》、连环画《湖边的变迁》、《杨健生》等先后在县、省展出并由省出版发行。1974—1983年,洪钟章的国画《饱餐之后》、张明进的木刻《练》、戴开武的版画《先烈足迹遍南山》、《电网织山村》、姚友凯的版画《比美》、郭慎学的版画《村上人家》等一批作品在县展出后,均先后入选省书画展览,其中郑辅宣的国画《梅雀》被选送菲律宾“中国艺术中心”展出。刘启本绘画的连环画《劳山道士》、《血战平南府》由省出版发行。1983年县文化部门协助蔡非亲属在香港编印《蔡非画集》。1984年,萧亮生的油画《海防线上》和《乡村女裁缝》、郭慎学的木刻画《乐在其中》、林荣坤的年画《献美图》入选省书画展览。1985年,《潮阳书画选》、《戴开武黑白木刻集》入编中国版画年鉴。
  潮阳的书画展览始于1952年。展品来自民间收藏的古书画、剪纸和工艺美术品。1956年第二届书画展览,展出的作品是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并选送蔡非、郑辅宣、陈世霖、张宜亨、黄更生、谢汉中、郑盛名等人的作品参加省美术展览,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瞩目。60年代以来,展览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曾举办过木刻展、水墨画展、专题创作展、少年儿童画展、工人画展、农民画展、连环画展,还有个人自费画展。展览一般在节日进行,地点除县城外,还有基层各镇(街道),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改革开放后,潮阳民间书画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在有关部门重视下,先后成立了书协和美协。此后,有不少民间书画作者先后有作品参加各级展出并获奖,还有许多书画作者被市、省、国家书协及美协吸收为会员。
资料整理:马东涛、马南舟、马文豪

上一篇:潮州音乐
下一篇: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