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前朱鸟而后玄武”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前朱鸟而后玄武”

谜目:外名著   谜底:《红与黑》
作者:柯汉元   评析:马东涛

    汉元柯君,号溯源居士。溯源者,探寻事物根本、源头也。居士原意则为隐居不仕之士。由此号,可窥知其人乃好寻根究底,而与世无争之儒者。实际交往中,确实感受此君传统文化功底深厚,其小说散文乡土气息浓郁,生动活泼,尤其是博览群书,嗜研玄学,且融玄入谜,因而其谜显得更是别有风味。
    先秦《礼记·曲礼》载:“行前朱鸟而后玄武,左青龙而有白虎。”句中之朱鸟(朱雀)、玄武、青龙、白虎为四方宿名,风水学上称为“四象”。古人的地图是倒过来的,即下北上南、左东右西,与我们现在的地图上北下南、右东左西恰好相反。所以,“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此外,“四象”与“五行”、“八卦”还有诸多复杂的关系,对民俗有很深的影响,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仅从风水学来说:东方是青龙,土色为青;西方是白虎,土色为白;南方是朱雀,土色为红;北方是玄武,土色为黑。而中间土色则是黄的。看到这里,柯君之谜“前朱鸟而后玄武”,其底“红与黑”自然直呼而出,因朱鸟土色为“红”,玄武土色为“黑”,中间“而”作连词,直扣“与”字。
    此谜可谓是灯谜创作中“深入浅出”的代表作。你如果有“深入”的传统文化功底,那么就会“浅出”地秒杀此谜。


上一篇:妈祖谜会 宣传慈爱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