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化为姑虎苦别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德生 时间:2010-08-16 Tag: 点击: 2


谜目:剪纸术语  谜底:鸭花
作者:林得秋    评析:陈德生
   
        这是一道充满潮汕韵味的灯谜!
        你若不是潮汕人,或许对谜面之姑虎一头雾水。但我想每一个潮汕人或许都知道这么一个令人闻之心酸的故事:
        据说,古时潮汕平原有姑嫂二人相依为命,姑嫂都心灵手巧,善绣百花,唯因杨梅花开之期极短且多在夜间盛放而尚未学会。一年杨梅花开,小姑执意深夜上山观察杨梅花开形状,不幸却被老虎所害。其嫂次日上山寻找,遍山呼喊小姑,见有血迹,方知小姑已为老虎残害,与自己已阴阳相隔,随凄苦惨呼“姑—虎、姑—虎”,终化为青鸟。
        至今,当杨梅出产时,必有“姑虎鸟”飞至山上, “姑虎、姑虎……”,声声哀叫!而此时各家大人都会告诉孩子这个凄怨美丽的传说,让姑嫂淳朴融洽的感情伦理在潮汕平原代代流传。
        知道这个传说,那么此谜便不难猜射了。“姑虎”借代“鸟”,“苦”别离为“甲、艹”,再与“化”组合成“鸭花”二字。离合手法不会“支离破碎”,也不“高精险难”,中规中矩,非常适合大众。
        再观谜底“鸭花”,是“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之剪纸中的一个常用作品。在潮汕各种民俗活动中,通常都要用三牲、五畜、五果、斋菜等供品,而各种供品因其用途及意义,各种剪纸也因内容不同而相应产生,有荤类、水族类、素类等作品。“鸭花”便是用得最广泛最普遍的荤类作品之一。
        我与作者仅有网聊之缘,知其自小便离开家乡潮阳出外打拼谋生,甚少回故土,而作者对潮汕的本土文化却铭记在胸。这则小小的灯谜,虽是离合之法,却以潮汕的民间传说射潮汕的民间瑰宝,潮汕韵味十分浓郁。观这小小灯谜,一定会让大多潮汕游子勾起对家乡的浓浓思念吧。

                                                                                                                                              (2010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