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五柳先生隐高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追风兔 时间:2017-10-15 Tag: 点击: 2


谜目:字一    谜底:梧
作者:胡镇义  评析:追风兔

    在我国的文学史上,有一位大家,他的诗歌独开一派,成为山水田园诗派的祖师爷,此人就是陶渊明。北宋欧阳修曾评说:“晋无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一篇而已。”其实,不只《归去来兮辞》,他的《桃花源记》及《五柳先生传》等,也都是好文章。
    《五柳先生传》写法很特别。一般给人立传,总要说其名字,介绍何方人氏。但陶渊明笔下的主人公,不知姓甚名谁及来历,只说他的宅边有五棵柳树,大家都叫他“五柳先生”,这显得“神龙见首不见尾”,富于传奇色彩。其实,此文是作者托言为五柳先生写的传记,实为自传,沈约《宋书·隐逸传》和萧统的《陶渊明传》都认为是“实录”。从传中写五柳先生的志趣爱好及思想性格等来看,与陶渊明其他诗文中表现的性格相同,文章塑造了一位独立于世俗之外的隐士形象,赞美其安贫乐道的精神。后来,他还把“五柳先生”作为自己的雅号,更说明自传说是可信的。
    陶渊明曾任多职,最后一次出仕是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一生嗜酒,喜欢边喝酒边吟诗,为自己抱定的志向而感到无比快乐。
    镇义胡君乃也好酒,且比陶翁更豪爽。一般善饮者,对古代酒坛的列祖列宗是比较熟知的,更何况陶渊明是位大名家,胡君不熟知那才怪呢!因此,“五柳先生隐高名”之句对于镇义兄来说,可谓信口呼之即出。
    话虽如此,但要成谜,不是对陶翁生平了解就能完成的,而是要有一定的灯谜知识和创作技巧。此是一则离合谜,其中“五”阳企,“柳先生”即取“柳”字先部“木”,“隐高名”即隐去“名”字的高部“夕”,剩下“口”,于是“五、木、口”便组成了“梧”。此谜的妙处是既信手拈来,谜面叙事自然,又将“五柳先生”断读为“五、柳先生”,令人感到出其不意。
    经常听过一些主擂的谜友说,谜棚挂谜“难与易”的尺度较难把握,太难了,挂几年没人猜得出;太易了,即被秒射。我想,此谜应是“中庸”之典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