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他为潮阳剪纸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书画装裱,一直受人们的青睐和喜爱。俗话说,穷画富裱。赵朴初先生也曾说过,书画乃有裱装助,乃能挂壁增光辉。来回先生精于书画装裱,最近得知他已装裱成了巨幅潮阳剪纸作品镜片——《三宝献瑞》获得成功。原来,他是把反映潮阳“三瑰宝”为题材的49块剪纸作品,采用了传统书画装裱流程,运用创新的工艺技法,把剪纸作品组合装裱成1米多宽,二米足长的巨幅镜片画面,题为《三宝献瑞》,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受到行内人的认可和称赞。
  来回先生一直从事书画装裱,但他对如何把剪纸也同书画一样进行装裱,却成了他研究的新问题。他在继承了传统装裱基础上,不倦实践,自觉地进行着新的探索。后来,他从装裱古字画的拆裱过程中,得到了启发。通过在实践过程中反复试验,终于以其独特的装裱方式,解决了剪纸中的以线为主,镂空剔透,剪纸线条纤柔,细如发丝的装裱难题。而经过他的精心装裱,剪纸的整体完整流畅,体现出特有的美感和刀味。然而,更重要的是使剪纸作品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收藏。
  近年来,经过他装裱过的剪纸作品上千件。其中有比较高难度、高档次的藏品、展品。如由文化馆馆藏仿铰剪纸60幅;2006年区计划生育剪纸作品展,选取其中20件重点作品的镜片装裱;2006年旅游局青年书画展的剪纸作品装裱;2007年4月汕头市国税地税宣传月专题剪纸作品18件,及上级部门的剪纸陈列品、展出作品、礼品和藏品装裱等,他都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制作,直至达到完美为止。现时潮阳创作的剪纸作品都离不开他的装裱。近年来潮阳剪纸作品参加全国大型展出,获得金奖银奖的剪纸作品,都是经过他装裱的。他在装裱的格式上,除了装裱镜片之外,还采用了挂轴、手卷、册页等多种装裱形式。值得一提的是,采用了宣纸装裱,解决了大篇幅剪纸作品的装帧问题,使剪纸作者在创作上更趋于大题材、大场面、多件构成的大幅剪纸作品。另外,他还吸取了书画的题款、钤印的传统,以他的篆刻印章和书法的特长,为剪纸作品装裱时,题上题款,盖上为剪纸作者篆刻的姓名印章。这样,使剪纸作品整幅更加完美,更具欣赏性。而这一切,都有他孜孜不倦,刻苦钻研,追求艺术创新的心血所在。他,为潮阳剪纸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陈明照)

 

《金猪纳福》 许燕璇 剪纸 来回 装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醉墨斋主刘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