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素心崇艺 德望留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访潮阳金漆画艺人陈素德

际云

 

陈素德工作照

 

        素心崇艺画金漆,

    德望留香扬美名。

        上面此联,是笔者最近采访金漆画艺人陈素德时有感而作。

        来到陈素德的工作室,只见里面的金漆画成品与半成品,各色颜料及工具应有俱全,五花八门,但杂而不乱,有条有理,可见主人是比较认真严谨的。“潮阳金漆画是广东传统漆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漆艺的延续与发展,具有适用、审美及传承的价值。”接着,陈素德介绍说:“潮阳金漆画是采用金粉在黑漆板上作画,庄重而朴实,早在唐宋代就初具雏型,明代已较为成熟。随着古建筑的兴盛,清代已被广泛应用于寺庙、祠堂等建筑及家具、神器日用品的装饰之中,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我国传统的漆器髹饰工艺中独树一帜,所作十分精美。”

        出生于潮阳棉城一个金漆画世家的陈素德,从小受家庭熏陶,五岁时候就开始跟随祖父陈松友(原名宝树)、父亲陈银波学习传统人物国画,再进入金漆画。由于勤奋好学,悟性较强,十多岁时候,就初步掌握了金漆画的要领。至今从事金漆画行业,已经有五十个年头。不管行业跌宕起伏,他始终坚守着这门技艺。曾先后参与潮阳耀明书院、普宁昭梅祠堂、铜盂永兴里等数百处文物古迹、景点、民居的金漆画制作,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因此,汕头电视台《民生档案》、潮阳电视台《古县艺师》,以及《汕头日报》、《天南》杂志出版的《潮汕民间绝活专刊》,都曾介绍过陈素德的从艺事迹。

  “传统金漆画工艺复杂,学起来难度大,很辛苦。”但是陈素德不管行业跌宕起伏,始终坚守着这门技艺。经过数十年磨炼,他不仅深谙金漆画的绘制技能,还在继承先辈技法基础上,创造性地将金漆画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作品不但光泽鲜艳,而且鲜艳时间比传统的金漆画更加长久。

       “金漆画虽名为画,却是集绘画、贴金等多种艺术于一炉。”如今,陈素德能熟悉掌握金漆画的制作工序。对头道工序的补灰、打磨、平整、上漆,以至水磨推光,都了如指掌。漆板做好之后要设计、勾勒图样,陈素德懂得控制好朱漆的浓淡干湿。如果太浓、太湿,金地漆太粘,就会浪费金粉,金粉也容易糊到一块,并且没有光泽。如果金地漆太淡、太干,就会造成金粉贴不上,或者贴不饱。上金粉及勾勒图样,更是金漆画技艺难度较大的工序,处理不好便会前功尽弃,但陈素德靠多年经验运作得游刃有余。

可以这样说,陈素德的金漆画工艺,在传承中国传统漆艺的基础上,进行了融合与发展,整体呈现出绵密细腻、庄重瑰丽的艺术风格。尤其是他的构图十分娴熟,每次他带领团队到现场为客户作画,基本是他先勾勒图样,然后由下手上色,最后再由他完善,可谓是“包头包尾”。 特别是画门神,他与二弟陈素林配合,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二弟人称“左手师傅”,平时作画擅长左手,正好与擅长右手的陈素德配合得天衣无缝,遇到客户需要赶时间,左右手齐上场,作画互不干扰,效率提高一半,那才叫爽!难怪民间流传有句俗语:“门神好朋友,潮阳正倒手。” (正倒手潮语指左右手)

        陈素德的金漆画题材非常广泛,其中有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戏曲故事等等。除此之外,还描绘了花鸟虫鱼、名胜风光,以及一些美丽吉祥的花纹图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为了让金漆画这门技艺能传承下去,目前,陈素德带领着二弟陈素林、四弟陈素雄和六弟陈素猛这个家族金漆画团队,正在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先后有数十名弟子跟随他学艺。陈素德认为,“自己不仅要传承金漆画制作,还要回归传统,把潮汕传统文化赋予其中,同时做到旧瓶装新酒,将时代文明融入其中,让传统的金漆画作品更富有崭新的艺术生命力。”

 

 


上一篇:书画双国协 粤港两牵情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