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文化底蕴与盆景制作——评周文广的山水盆景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苏本一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我曾讲过:大凡要在盆景艺术创作上有所成就者,除了需要天赋、耐性和艰苦的磨练外,还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与美学修养,并在自己作品中反映出自己对人生理想和追求,使之情景交融,品位高雅。只有高层次的文化底蕴才能产生高水平作品。
  这里,要在1999年评为“跨世纪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中选定为“秀中之秀”的周文广作为代表人物来评介,不仅因为他早年对中国古典文学有相当修养,对中国古琴、绘画等艺术有所偏爱,还因为他饱尝过生活的煎熬和艰辛。为了塑造祖国的名山大川的宏伟气魄和独特的自然风光,他曾经踏遍海南的山山水水,数年之间,从南海的腹地黎母山,到天涯海角的鹿回头,从五指峰顶,到万泉河畔,都留下了他的深深脚印。黎村寨边的槟榔,苗乡道侧的椰林,高入云端的山峰,天海相连的蔚蓝景观,直到最后,挖枯根,觅奇石,读诗书,其倾心专注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他的成名之作《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万水千山只等闲》等,无不体现他对原诗的深刻理解。诗的语言魅力促使他彻夜难眠,最后构成了如诗如画的图景。
  《望天门山》是在大诗人李白《望天门》原诗启迪下创作的。这首诗行文流畅,如淙淙流水,浅显易懂,琅琅上口,扣人心弦。但按原诗内容制作成盆景,难度还是很大的,如在传统模式上创新,尤为难上加难。作者在两山中间留下一定空白作为峡谷,紧紧扣着“天山中断楚江开”的意境,右侧竖起主峰,展示其峥嵘突兀的气魄,远远望去,峡峦叠翠,壁立江中,生机盎然。左边一侧山峦低于右侧主峰,相互呼应,主次分明。在峡谷后部摆放孤舟,朝前急驶,增强了画面的动感,气势蔚然壮观。
  周文广在壁挂式盆景制作方面也有新的突破。传统的墙壁装饰是以浮雕式或绘画式来美化环境的,内容直观,操作技术也较简易。他改用云片石作装饰物,体现自然景观的立体意境,使一些不起眼的角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之“美”起来,“活”起来。
  周文广认为:制作壁挂式盆景可采用英德石(云片石)。也同山水盆景的制作一样,必须做到意在笔先。根据不同墙壁及墙壁所处的位置进行构思,然后按主次、高低、虚实等美学要求在壁上绘出云片的轮廓,构成一幅严谨的画面;再根据画面的轮廓进行灵巧有序的施工。有的云片石要画在地面上,与上面的主云片石相互呼应,使画面更完整;有的似龙、似鹰、似鱼、似朵朵乱云……。
  我一直在想:如果周文广不懂古典文学,不懂音乐节奏,不懂绘画技法,那么他的山水盆景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因此,我依然坚持这种论点:具备什么样的文化底蕴,就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一点也不能勉强的。(苏本一)

 

周文广在制作盆景 际云摄

 

附:周文广盆景文章

谈《万水千山只等闲》盆景的制作

  盆景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河万里。”万千景象,耐人寻味。在盆景中表现千山万水,崇山峻岭,高原气势,若无踏遍青山、探奇搜异而胸有丘壑之情感,是不能创作出雄、奇、险、秀之盆景来的。经过多年之实践,我摸索出一条门道,在盆景制作几个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我创作出一盆以毛泽东诗句《万水千山只等闲》为题的山水盆景,并固定为一款格式。
  在一个80公分长,40公分宽的蛋形浅水盆里,先把主山安在右侧,主山高50公分左右,山势往右一级一级地下跌,间插一个断崖绝壁;在接近右边盆边设置一平坡,安放一个小塔;在主山前面制作成二至三道深壑,使山体水脚迂回曲折,形成溪涧意境;在主山左侧做一个平台,放上一个小亭,主山前面交叉放几个小岛,形成多层次。在盆的左侧立次峰一座,位置稍前移,朝向主山,山体较小,但起到四两压千斤作用,平衡画面,也做小平台一个安放小亭,次山与主山对峙而立。在盆中间后面做远山一座,比次山要高,也接近着而朝向主山,形成一个急湍峡谷,放上一只小船急驶而来,整组山上有洞穴、石缝,种上芝麻草,一盆诗情画意的盆景就完成了。
  从整组山水盆景来看,它在盆中所占位置比例较大,但主次分明,散置了各峰互相朝向有情,山体稳重,突显题中字眼“闲”字,这是我一盆较为成功的定型作品,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时,该作品相片发表于1993年10月3日《汕头日报》上。

 

 

盆景《赤壁夜舟》和《望天门山》的创作体会

  《望天门山》是李白一首烩炙人口的名诗,它如淙淙流水般流畅,朗朗上口,前后赤壁赋是苏东坡名文,它所描写的是中秋之夜和佛印和尚到古战场赤壁泛舟,饮酒吟诗之风流逸事。每当读到古人这些诗赋名作时,不时地被他们优美的词藻,崇高的意境,壮丽奇特的画面深深的吸引着,并有着一股冲动,如何用山水盆景这种独特的艺术款式来表达这种情感呢?
  凭着自幼对古典文学的特殊爱好,得益于在念高中时受到名师的指点、教诲,对中国诗文有一些粗浅的理解,凭借着文学上的想象,渐渐地在脑子里浮现二个盆景的概貌。
  于是马上在众多石头里寻找需要的石料,我用的是英德石,它是我国首选的盆景石料,因为它质地灰黑,风化得天然,纹理又极丰富,符合画论上皴法,又可修整加工。我首先制作一盆题为《赤壁夜舟》的盆景,其内容是根据苏东坡赤壁赋内容来指导的,赤壁是古战场,想象中,江边应该是悬崖峭壁,山势极为险恶。故选取大斧劈皴之二块石叠立起来约有30cm高,放在45cm浅水盆中,上面一块峰头尖削,又有飞崖斜出,纹理粗犷且直,极其险恶,下面之石险峻峥嵘,这就是主峰。在盆另一侧只放一小而尖削山峰,遥相呼应,上面放一个小塔,主峰半山放一个小三角亭,在盆的中心放一只小舟,在主山洞穴、石缝地方种上小草,在盆里放上一勺清水,“正是一勺江河万里”,一盆以《赤壁夜舟》命名的盆景就展现在人们眼前。
  “天门中断楚江开”是一句很直观之文字,中间断开,盆中是不能立山石的,故在左边(或右边)先立起主峰,展示其削立嵘峥的气势,远远望去,峡峦叠翠,壁立江中,生机盎然,右边(或左边)一侧山峦低于左侧主峰,相互呼应,主次分明,两峰之间壁立成峡谷,左、右两峰各放一亭一塔,在峡谷后部摆放一叶孤舟,朝前急驶,增强画面的动感气势,蔚然壮观,故该盆景题为《望天门山》,一领略到该盆景及盆景题名,李白诗句不禁令人随口吟出。

 

创新滚龙抱柱式落地盆景

  盆景艺术走进普通家庭,大型落地盆景走进商场、办公楼、宾馆,已成为当今中国的时代象征。为精神文明建设,美化环境谱写着令人欣喜的新篇章。
  1995年,我为广东省潮阳市的一家装饰公司办公楼设计楼梯下一个大型落地盆景时,一改以前规范的老格调,创造了情景交融,生机盎然,动感很强的新颖样式,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好评。
  原来这里是转角楼梯的,更改为孤形楼梯显得美观且飘逸,但由于跨度过长,扭力过大,公共性的楼梯更应考虑在人多的情况下上落人,建筑力学上不能承受,故在楼梯中间必须用一根柱顶起来,如若这样,又影响了整体之美观,矛盾的二方面同时存在。这个问题难倒了许多能工巧匠,怎么搞都效果不佳。经过一番思索,觉得川派树桩盆景制作方法上有一叫滚龙抱柱式,可活用到这个落地盆景中来,于是我梳理一下思路,在楼梯下设计一个荷叶形的水池,在楼梯中间下面立一根圆柱,顶住楼梯中部。圆柱用10厘米宽白大理石贴面,柱约60厘米直径,高2.2米左右,在柱中预先埋有一条4分水管,可泵水从上流下。我在柱上绕柱顺时针画轮廓三圈而下,轮廓出来了,就进行挑选适用石材,然后用冲击钻,钢钉把石片按需要一片片、一步步地安放上去,石片在靠柱处留一条小沟,让水从上向下沿沟流三圈而下,最后流入水池,小水沟里的水在流动时不断地渗溢出来,结果整条盘龙石片都有水滴下,煞是好看。左边做一个小横纹假山,山上有瀑布水流下,一高一低,一动一静,互相映衬,水池底配上喷泉,彩色水底灯,配放亭、塔,石湾人仔及仿真树仔草、垂藤,制作完成后一开通电源,流水、飞瀑、喷泉,灯光运作起来,动感极强,滚龙抱柱之石景观生动活泼,飘逸自然。整组景观又把里面之沙发、茶几,电视隔断开来,与进门厅分成二个自然空间,起到任何装饰所不能起到之隔断作用。

 

东山天主教堂假山制作浅谈

  2001年9月14日,北京天主教傅铁山大主教莅临汕头市视察,并专程到棉城东山新建之天主堂考察,对天主堂之择地、设计、施工质量给予肯定,当他走到富含宗教特色的大型落地假山前时,驻足下来,凝视了很久,并大加赞赏……
  这是一座充满宗教色彩的假山,天主教传说中的“露德圣母”住在山洞里,她的内容就象东方佛教观世音菩萨一样,专门声闻众生之苦难,众生有求,她就为众生救苦救难。故假山一建成,圣母像一安放好,每逢周日礼拜,就引来不少信教妇女跪拜、倾诉,情景感人。
  假山场地不大,它制作在教堂西南围墙边,占地约有10米宽、6米纵深,主山高5.5米,山洞2.5米高,里面有灯光,通风透气。圣母像是新型材料聚脂制作的,色彩鲜艳典雅,圣母站在石上,凝重的神态迎着来人,地下还跪着一个聚脂塑的小女孩,洞口有一块石碑刻着“露德圣母岩”五个大红字。
  在开始设计时,我参阅天主教部分内容常识,又根据场地之实况,参考了方方面面的资料,设计出一套崇山峻岭型的大型假山效果图,山之巅蜂峦不断,逶迤而去,又要表现千山万壑之景象,山洞还要幽深,故图纸方案一出台,马上得到教会负责人一致肯定,施工也很顺利。一年之后受到天主教之领袖人物傅铁山驻足青睐。

壁挂式盆景的制作

  壁挂式盆景自古有之。采用现代技术,展现山石景观,并向着新、奇、特的层次发展,创出能令人普遍接受的美的格调,以适应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审美要求,这是摆在盆景工作者们面前的新课题。
  传统的墙壁装饰是以浮雕式或绘画式的方式来美化,内容直观,操作技术也较简易。采用云片石作装饰物,体现自然景观的抽象意境,会使不起眼的角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之“美”起来,“活”起来。
  制作壁挂式盆景可采用英德石(云片石)。也同山水盆景的制作一样,必须做到意在笔先。根据不同墙壁及墙壁所处的位置进行构思,然后按主次、高低、虚实等美学要求在壁上绘出云片的轮廓,构成一幅严谨的画面;再根据画面的轮廓进行灵巧有序的施工。有的云片石要安在地面上,与上面的主云片石相互呼应,使画面更完整;有的似龙、似鹰、似鱼、似朵朵乱云……
  我在我市金叶大厦大堂厅的靠壁水池上作的云片石壁挂式盆景是一件效应较好之作。在一幅花岗岩大石墙上,先确定主云片石在左上方,体积重量最大,相当突出惊险。再依布局的讲究,画出其它云片轮廓,再运用瀑布水、藤、草、喷泉、水下彩灯等配套,使之更臻完美。
  在该盆景壁上的云片石上,预埋有二个出水口,由水泵泵水上去,控制水的流量及流向。随着水的流动,每一片云片石都承接到水,在远处就可听到哗哗水声,八个形状、大小不同的喷泉,多姿多彩。
  在另一处庭院墙角制作的大型横纹落地盆景,又是另一种手法的运用。一进大门庭院,迎面是一幅高墙,空白一片。在墙角处,设计了一个荷叶形的水池,在水池里制作一座2.35米高的横纹主峰,另有二个小云峰相配。主峰神似大鹏展翅之状,顶尖安放一个30厘米高的塔,使整个景观增高。在左边高墙上制作一组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云片石,在右边窗下,又制作了三几片云片石。这二组云片石将原来水池里的景观拉高了,拉开阔了,墙上大云片石在3.8米高左右。开动电源,水下彩灯骤亮,瀑布飞流直下,煞是好看。几许配件设置,种上植物,特别是两株气生兰及绿萝垂藤,微风吹动,气氛迥异。
  在方围墙壁上制作云片石,以白条锦砖贴墙作底地,能更好地烘托灰黑色的英石片。主云片石大而险,展开约二米左右,突出部分离壁约70厘米。上面种一株气生兰,又种植绿萝藤垂下。右边地上两块云片石与左上方主云片石相呼应。左边地上围成一个不规则形的花台,种植几丛高低不等的细叶棕竹,地下中央种植一棵大苏铁,烘托整幅墙上景观,真有蓝天白云、天高地广的意境。

高层楼天面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初探

  当今,对于高楼大厦林立,俨然成为一座大型水泥森林的城市而言,绿化优化环境就显得至为迫切。从平地消失的绿地,可以从空中得到弥补。高层楼天面(屋顶)进行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是一块长期被忽视的宝地。其实,这块宝地的绿化美化,早已有人注意到。古巴比仓“空中花园”美妙的传说,就启发多少设计师不断去探讨追求。但过去由于生产力落后,许多具体问题,诸如承载重量、供水等都无法解决,这些美好的梦想无法实现。现代的先进技术设备,使“空中花园”得以梦想成真。高层楼天面营造园林景点及绿化,降低空气污染,在不占用地面积的情况下,不仅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实现立体绿化,而且可取代用隔热砖的传统设计办法对顶层起到隔热的作用,在夏季降温效果更明显。整个草地如果采用自动喷淋的方式,还可以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笔者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实践和探索,下面就高层楼天面进行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问题谈谈自己的见解。
  进行高层楼天面园林景点、绿化的设计,首先要着重考虑承载重量即“安全第一”的问题,其次是防渗漏水、排水,防台风以及防寒、防暑等问题。
  在满足对天面承载重量这一设计要求以后,对天面园林景点、绿化进行设计和施工,先应将整个天面进行一次防渗漏水的处理。一般的做法是在天面上加浇5厘米厚度的零号碎石混凝土,标号适当取高。操作时宜从天面中间向四面走水,形成中间高四边低之状。使防渗漏水的功能更佳。更有保证的方式是在整个天面加浇注一层7厘米厚度的钢筋混凝土作为保护层。
  处理好天面的防渗漏水后,就要对整体进行规划、设计。一般将假山、水池取作主景,主峰为最重部件,着力点一定要取设于柱顶端或至少在梁上的位置(高层楼设计时,设计部门最好能考虑天面园林景点绿化承载重量的预算)。水池位置则应加浇一层8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作基础,这样可使水池受力平衡,完整统一。主要景点位置、尺寸确定之后,再依可承重的位置,配设亭、廓或重量较大的其它景点和较大株植物的位置,依园林几项基本要求进行设计,如若与承重有矛盾,则应服从承重,以保安全。
  主要景点形成后,因地制宜设计路径,路径宽一般为50-70厘米左右,弯弯曲曲的路径将整个天面分割成若干块大小不等的片区,路由此及彼,与外环境交联贯通,尽可能创造“曲径通幽”的意境。
  紧接着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各个环节的排水系统,这是天面绿化关键性的问题。如果排水系统处理不当,遇连续的阴雨天气或暴雨季节,植物极易被水浸坏死或滋生虫虱或病害。故考虑天面上凡距女儿墙或建筑物之墙,用条砖砌成企砖式样,面宽6厘米高14厘米,围成距离女儿墙12-15厘米,形成一条沟,笔者把它定名为“天沟”。“天沟”里面可供排水落入水管,“天沟”外面可填放种植用之涂,“天沟”的条砖每隔1米左右预留一个贴地排水孔,用砖碎或碎石挡住孔口,既能挡涂又利排水。
  路径的路基可用高6厘米的企砖砌成,砌法与“天沟”相似,但它是由二条弧线围成,每隔1.5米左右砌留贴地暗孔通水、排水,暗孔约7-8厘米宽,两边用砖碎或石碎挡住孔口,作用与“天沟”排水孔同。在围成的砖仔内面填充废旧土,用水泥砂浆批上作为路基。在路基上铺贴鹅卵石或雨花石,使路呈古朴风味。
  通过上述这些环节处理后,整个天面排水系统就能确保通畅,即使是在大暴雨天气,水从路面上流入草地,又从草地上溢入“天沟”,“天沟”的水很快地排向天面各落水管,“天沟”的贴地暗孔也慢慢地将水排入“天沟”,排水功能相当通畅,平时自动喷淋后,水也逐渐地通过路基暗孔及“天沟”贴地排水孔泄入“天沟”,再由“天沟”直接排入落水管,使整片草地不会存在积水现象。
  天面园圃一般填上一层10厘米左右的涂供种草,在种植较大株植物或考虑摆放黄腊石的位置则涂要填高些,并堆积成馒头形,使整个草地呈波浪起伏变化之状。通常天面上植物的培养土采用土建工程所用的白砂产涂,它有几大好处:一是含砂量高,排水通气性能好,适宜植物生长;二是不含杂草,给今后的管理带来方便,且含养份低,不致使草皮及植物狂长,影响造形美观;三是成本低廉,来源丰富,固定植物效果好。
  天面上栽培的植物,处于沿海地带的城市,还要顾及台风的影响与破坏,一般不宜配种太高的植株和易倒状的植物,应选种株丛较矮和抗风性能强的植物。如现潮阳市区镇六小学主楼的天面园林景点中配种几株绿朱蕉,其枝条较长但柔韧性极好,叶片似竹,但不狂长。又如配种的大苏铁,植株不高,或二、三株凤尾葵栽成丛林式,又用扶桑科之红五凤花若干株配种成一个半球状花团,该品种属强日照之植物,叶色红粉,其花深红色与绿草地互相映衬,效果极佳。
  在曲径边、草地和较高的植株下面摆放一至二块形状各异、类物象形的黄腊石,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体现了刚柔相济的内涵。另黄腊石的黄褐色与绿草地配合,相得益彰。
  在草地、路边及高底错落地段处还要考虑安放各种园林专用灯具,它不单能起照明作用,也可作为一种饰品以增加园林的情调。
  有的天面的一些落水管、厕所排气管与园林气氛极不协调,可考虑用假山石将臭气管包藏起来,或依势筑砌成似鹰、狮、虎等的象形动物状,或采用雕塑手法将落水管隐裹起来并塑成树干,以加强园林气氛等。
  一个较大面积的高层楼天面,特别是几百平方米以上的天面,不进行园林景点绿化,显得很可惜。如果能科学地、经济实用地进行合理设计、施工,营造一个现代“空中花园”供人们休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潮阳镇六小学天面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