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丝竹相伴奏“佳音”——记笛套音乐艺人郑相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2005年,汕头市潮阳区和平新和乐社举行潮乐演奏,10多首曲目被制成影碟发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一行慕名到和平镇新和乐社采风,专家们对退休潮乐老艺人、我会顾问郑相明的潮乐演奏赞不绝口,称他“把各种潮乐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郑相明是和平镇光明村人,现年64岁。他从少年时就喜爱潮乐演奏,在名师的指导下,勤学苦练,博取众长。至青年时代,已能演奏二弦、二胡、板胡、椰胡、竹弦、三弦、琵琶、秦琴、唢呐、管子等多种潮州乐器,是演奏的多面手。上世纪60年代以后,郑相明先后在潮阳潮剧团、香港玉梨春潮剧团、香港新天彩潮剧团、汕头市潮州音乐曲艺团、爱乐民乐团等单位担任伴奏、合奏、领奏、独奏、作曲等工作。
  由于刻苦钻研、技艺精熟,郑相明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和比赛。1984年参加汕头首届?岛音乐会、他的管子独奏《崖山哀》获优秀奖;1996年随汕头市潮州音乐曲艺团赴香港参加国际神州艺术节,同年赴泰国访问演出;2002年赴省参加第二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均获好评。
  郑相明退休之后,仍钟情于潮乐艺术,他说:“我爱潮乐,老有所乐也。”在年届花甲之后,郑相明乐事仍盛,2003年参加中国潮州音乐《绿色的旋律》赴京演出,之后,又在潮阳笛套代表队中担任主奏,参加汕头国际音乐花会;2004年,应潮州市邀请,随汕头市爱乐民乐团参加潮州市旅游艺术节潮州大锣鼓比赛,在《春满渔港》中负责小吹领奏,获得好评。他把辅导和培养潮乐新手当成己任,被聘为汕头市金砂小学民乐团总教练,在郑相明指导下,一批潮乐新秀茁壮成长,青年陈琪璇师从郑相明学二胡演奏,进步很快,以优异成绩考进中国音乐学院。
  原来的潮州管子只能吹奏7个音调, 郑相明大胆创新,把管子改革成能吹奏14个音调,大大提高管子的演奏能力,填补了潮乐多年缺管的空白,对此,汕头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都作了专题报道。正如郑相明常说:“人老了勤动脑,有益身心,也有益事业,有益社会。”(郭亨渠)

 

  郑相明与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艺友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马东涛、吴至锐、范进乐、郑相明。    李壮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