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聋舞新歌誉省城——记英歌舞教练杨汉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彭小鹏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在2005年全省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汕头市聋哑学校聋哑少年的英歌舞以其恢宏的气势、明快的节奏和精湛的技艺一炮打响。征服了省城的观众,征服了专业评委挑剔的眼光,在众多实力雄厚的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为汕头市代表队争得了荣誉。为表彰英歌舞的艺术成就,组委会专门设立唯一特等奖颁发给《聋舞新歌》节目。
  参加演出的聋哑小演员们高兴了,流下激动的泪水。为《聋舞新歌》的创作付出心血与汗水的编导杨汉泉先生激动不已。
  聋哑小演员在无声的世界里,以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气势演绎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独特的潮汕英歌舞,为古老的英歌舞写下了新的篇章,为正在建设文化大市的汕头人民献上了一朵艺苑奇葩。
  我是在舞蹈队赴省汇演前夕排演时先睹为快的。舞蹈在节奏快、充满时代特色的高亢的音乐中开始。24名聋哑少男少女一身古代红色戎装,金黄色的头饰,把一群飒爽英姿的充满朝气的形象一下子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舞台两旁指导老师的手语指挥下,小演员们整齐雄健的英歌舞动作,强烈的节奏感,打动了观众的心弦,一边是激昂的音乐和节奏感强烈的听觉感受,一边是聋哑演员无声世界中雄健优美的舞姿的视觉享受,动静交融,使大家的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
  虽然不是正式演出,但聋哑演员一招一式是那么稔熟,虽然他们听不到音乐和声音,却没有一人踩错节拍,在编导杨汉泉精心策划指导下,在全体聋哑小演员的刻苦努力下,经过近一年的打造,才有今天的艺术成果。
  杨汉泉先生是潮阳区文化馆副馆长,潮阳舞蹈协会会长,从事英歌舞研究创作多年,他深情地说,小演员刻苦学艺的精神打动了他,激励他以满腔的热情,不断地克服由于语言障碍等困难,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与聋哑少年达到了心灵相通的境地,加之小演员的天资聪慧,导演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意会。这一点,也是杨副馆长最引为自豪与骄傲的。
  能震撼心灵的艺术是永恒的艺术,汕头市聋哑学校演出的《聋舞新歌》是一曲震撼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的凯歌,所以亦是永恒的,是值得骄傲的。
  广东省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组委会已确定其作为代表广东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六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节目,相信,在杨汉泉导演的带领下,汕头市聋哑少年潮汕英歌舞一定能在京城引起关注,潮汕铿锵豪爽的英歌舞和汕头聋哑少年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一定能在首都的大舞台大放光彩。(彭小鹏)

 

杨汉泉在做英歌舞示范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