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锐意创新 打造品牌——记我会常务理事陈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现为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戏剧家协会和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潮阳潮剧团团长兼导演的陈里先生,自1984年分配到潮阳潮剧团工作以来,先后有《浅谈导演的创新意识》等论文发表于《广东艺术》等报刊,执导的剧目有《梅花簪》等三十多部。近年来,剧团在其领导下,锐意创新,不断推进体制改革,打造戏剧艺术品牌,从而成为潮阳文化系统连年先进单位和同行业的佼佼者。其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潮阳宣传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受地方党政嘉奖;2004年,还荣获“广东省基层文化先进工作者”称号。
  面对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为科学掌握市场运作,自如地迎接面临的挑战,陈里于2000年对剧团进行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分配,实行基础工资保底,演出补贴根据德能勤绩分等级档次发给,将收入与剧团演出挂钩,形成制度贯彻实施,从而全面调动演职工积极性,增强剧团活力,潮剧团步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此外,陈里还狠抓艺术建设,有力促进了剧团的创新和发展。剧团聘请名家精心编排剧目,近三年来剧团共创作改编演出剧目《三进亲王宫》1-4集等多台长连戏,并灌制成VCD音像制品公开发行。2002年参加第三届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以及2004年参加“广东省第二届曲艺(潮汕赛区)‘雅园杯’大赛”,潮阳潮剧团均获得多项奖励。2004年10月份,他组织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赶排8个节目,参加12月10日“广东省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戏曲演艺大赛”,有6个节目获奖,取得了2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得到莅潮文化调研的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赞扬。
  为发展壮大潮阳潮剧团,陈里于2001年开办“潮阳潮剧团戏曲培训班”,通过从社会公开招收生源,从而培养潮剧艺术人才,壮大传统戏曲队伍。学员毕业后全面留团参加工作,目前已成为剧团艺术表演新主力。
  近年来在经济效益有所好转的情况下,陈里更加注重创造社会效益,积极配合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演出任务。2004年春节,剧团不惜放弃市场演出机会,全力以赴配合上级文化部门搞好潮阳春节“魅力潮阳”系列文化活动,精心创作现代小戏等舞台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04年,为组织计划生育文化节文艺晚会和计生下乡宣传轻骑队,陈里以极大的热情,亲力亲为,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尤其是文化节文艺晚会精心编排的两个节目,不仅有创意,成为当晚新亮点,而且收到理想的宣传教育效果,得到省、市、区领导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