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老树新花分外娇——记汕头市潮阳区民间木雕老艺人姚克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景明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很多年前,笔者就听说汕头市潮阳棉城有位远近闻名的民间木雕老艺人,技艺精湛。他的名字叫姚克忠。近日,笔者与几位老文友到他家做客,看看他的新作,听听他对作品的介绍,令我们眼界大开,其工艺之高超,实在名不虚传。
  我们抵达他家时,他正席地而坐,聚精会神进行雕刻,他的妻子也在一旁扶着木料,让他能得心应手地精雕细刻。姚克忠一见我们到来,立即停下手中的活,热情接待我们。在方圆二十多平方米的大厅里,有两件最醒目的东西,像磁铁一样,紧紧地吸引着我们。它就是两件 “龙虾蟹篓”木雕。
  姚克忠对着双层的“龙虾蟹篓”,边谈边指着作品给我们作介绍:这件立体通雕,高86公分(连底座),直径46公分。以前的木雕老艺人只创作单篓的“龙虾蟹篓”,工艺也没有这么复杂。现在上层的篓内刻有蟹两只,下层的篓内刻有龙虾两条,篓外分内外两层,共刻有龙虾8条,蟹11只,鲤鱼、角鱼6尾,还配有花朵;底座刻有海浪花、海石、芦苇、响螺、蚶……
  我们听完姚克忠的介绍后,仍目不转睛地凝视着这件特种工艺。它内容丰富,构思巧妙,技艺高超。上面雕刻的生动活泼的水族,逼真的篓篾,柔软的绳子,飘逸的芦苇,玲珑通透。这一鬼斧神工的工艺品,达到了刚柔、动静、粗细、虚实、疏密的强烈对比,给人们以艺术美的享受。我们细细品赏后异口同声,赞不绝口:“真妙,真妙,它真不愧是潮汕木雕工艺之一绝!”
  金漆木雕,是具潮汕特色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创始于唐朝,祠堂、宦第多有装饰。木雕题材广泛,构图饱满,布局匀称,多层镂通,刀法流畅,繁而不乱。技法上有浮雕、立体通雕、拉花雕、多层镂雕等。是潮汕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建国后在国内外展出,广受国内外人士的赞绝。国家曾多次把木雕艺术品,作为珍贵礼品馈赠给外国贵宾。上世纪六十年代,潮阳县为了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民间工艺,曾组建“潮阳工艺美术厂”,集中一批全县各地有工艺专长的人员,从事木雕等民间艺术创作,多次荣获国家、省、地区有关部门的奖励,受到国内外人士的赞扬。其产品参加历次广交会,外商订购踊跃,产品远销世界各大洲,声誉显赫。姚克忠就是在那个时间,脱颖而出的木雕新秀。
  姚克忠,艺名悟然,潮阳棉城人,今年62岁。出身贫寒家庭,父亲是从泰国回乡的归侨。贫寒的家庭,磨就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坚强意志。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从小就喜欢绘画,20岁进他父亲工作的潮阳工艺美术厂时,厂里的林厂长发现他有一定的绘画艺术功底,认为克忠身上艺术细胞丰富,是培养工艺美术人材的好料子。于是便亲切地鼓励他:“克忠呀,你有绘画的天才,学木雕有基础,厂里到处是木材,任你选,‘布不破,子不贤’,你就大胆干起来吧,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厂长语重心长的一席话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决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从第二天起,就认认真真地学起木雕艺术。平日多到木雕车间走走,看看老师傅是怎么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给自己的儿子,把如何选材、用凿、用刀、击锤、使力等,一一都看在眼里,刻印在脑际。从而,使他的木雕操作基础功夫在两年多时间就掌握得十分精熟,并能独立操作。但开始头两年,他还没法自己设计,就请厂里的设计人员郭慎学为他设计,并虚心向他请教,经常与他切磋技艺,也经常虚心向厂里木雕老艺人李水棕、叶锡水,稿末塑老艺人黄斯毅等人请教。同时,还多次往返汕头,向地区工艺研究所专家林松生、谭存等老师请教,得到他们具体的指导。值得一提的是1977年,厂里荐他到广州美术学院深造半年,他通过刻苦认真学习,接受了新的造型艺术理论,有效地提高其木雕艺术创作水平,奠定其木雕艺术创作扎实的基础。在学期间,他边学习边实践,创作了木雕《苏武牧羊》,博得美院老师的赞许。工夫不负有心人,他后来终于学会了自己设计,自己雕刻,技术逐步娴熟,浮雕、立体通雕、拉花雕、多层镂雕……件件都能创作自如,数十件工具,大小、长短不一致的方凿、圆凿、敲凿、雕刀,应用得心应手,用锤轻重有度。他反映的题材十分广泛,表现人物的有《仙姬送子》、《三打白骨精》、《白蛇传》、《三顾茅庐》、《寿星图》等;反映动植物的有《龙虾蟹篓》、《龙凤呈祥》、《松鹤鹿》、《凤凰图》等;反映现代题材的有《胶林尖兵》、《战天斗海》、《套马》、《欧阳海之歌》、《歌舞升平》等。1980年初,姚克忠已成为一名经政府承认的“工艺美术技术员”。1981年,他出席在汕头召开的“全国金木雕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会议”,其新作《仙姬送子》获与会者好评,并荣获二等奖。
  姚克忠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十分热爱生活、观察生活,注意捕捉艺术形象,积累艺术形象,他每到外地旅游,最喜欢到动物园、水族馆看看,到外面逛逛也注意观察大自然的美景以及在生活中的工农兵形象,有时还要妻子到市场上买来各种各样的海鲜,以细心观察其形象。这样,依靠平常的积累,使活蹦欢跃的龙虾,张牙舞爪的螃蟹,悠然自得的金鱼,奇形怪状的海螺,娇艳美丽的花朵,旺盛嫩绿的芦苇、苍劲高大的古树……都一一刻在他脑际,使他创作起来,既可随心所欲的发挥,又能活龙活现的展示在人们眼前。不仅如此,他不固步自封,还十分注意学习姐妹艺术,如中国画、雕塑、版画、稿末塑、剪纸,通过学习汲取其艺术精华,做到他山之石,为我所用,这也使他不仅能创作出高水平的木雕,而且泥雕也成了他拿手的工艺,其艺术上的博大精深由此可见一斑。
  姚克忠从事木雕艺术42年,创作的木雕作品达数百件,远销世界各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件件的产品都凝注着他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呵!他目前的木雕艺术可以说是已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他不仅能继承木雕艺术的优良传统,而且在题材、技艺和难度上都有了突破,他不但能一手刻出传统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飞禽走兽,花草虫鱼,而且能生动地塑造出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的题材和工农兵形象。他作品的构图,启承转合,连接有方,疏密有致,形象设计生动活泼,栩栩如生,极具艺术魅力。他不愧是我们潮汕地区木雕艺术队伍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陈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