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离休不离职 书艺送万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8-16 Tag: 点击: 2

——记“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张束先生
  际云

        十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潮阳宣传文化事业的张束先生,不久前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选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张束先生1929年5月生于吉林省临江市。1947年6月参加工作,1984年离休前曾任广州军区文化部副部长、正师职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局副局长。曾率领中国广州歌舞团出访东南亚四国。现为广州驻军老战士书画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09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之际,向他颁发了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周年荣誉证书和证章。
        20多年来,他离而未休,从事老年教育、老干部书画领导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书艺活动。由于传播先进文化成绩突出,200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其“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93年和2004年总政治部授予其“全国先进离休干部”荣誉称号,广州军区和广州军区政治部12次授予其“先进离休干部”,他还受到广东省老龄委、广州市老龄委的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优异,广州市团市委二次评其为“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并颁发了星星火炬奖章, 广州市关工委、广州市越秀区关工委分别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同时研习书法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逐步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作品曾在韩国、日本国际大赛获奖;参加全国大赛,获246个奖项,其中金奖80个;190幅作品入编书画集;20多幅作品在各地碑林刻石;作品流传至十七个国家和地区。
        离休不离职,书艺送万家。十几年来,他向全国军地共赠送书法作品一万多幅,书法小品六万张。其中向潮阳区上仓希望学校赠送书法作品300多幅;向潮阳区艺友赠送书法作品近100幅。
        由于张束先生表现优秀,成绩显著,在2009年中国书协开展的“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而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