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巧手调匙塑精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0-10-17 Tag: 点击: 2

---访海门泥塑艺人许锦芳
马东涛
    上世纪,潮阳出了一位驰名世界的泥塑艺人郭云山,著名华侨实业家胡文虎先生建造的香港和新加坡“虎豹公园”,其中的泥塑艺术品便出之郭云山之手。如今,在潮阳海门,又出了一位泥塑艺人许锦芳,他在国内已崭露头角,其作品深受客户好评。承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朱文杰先生引见,笔者近日特地走访了他。
    来到海门,说起许锦芳的名字,倒是少人认识,然而说起“土司(司潮音读西)”,许多人却了如指掌。在海门的许氏祠堂,许锦芳接待了笔者。据其介绍,许锦芳1955年出生于海门城北居委,因家境关系,仅读过三几年书,15岁那年,经亲友介绍,便到潮汕著名嵌瓷艺人许梅州(今潮南成田人)处学灰塑。
    从广义上来说,灰塑也属于泥塑的范畴。灰塑是嵌瓷的孪生兄弟,因为每件嵌瓷作品的诞生,都先是灰塑作坯或垫底,然后嵌上瓷片。贤师出高徒,他跟随许师傅4年时间,便打下了扎实的雕塑基本功。尔后,他又拜当地工艺厂林传文设计师为师,学习图纸设计,由于悟性高,不久便能离开图纸,凭着一把灰匙,胸有成竹地在建筑物雕塑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灰塑作品来。至35岁时,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出来承包工程。现海门莲花峰风景区中的灰塑作品,便是出出之许锦芳之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刘海粟、秦萼生、关山月、赖少其等书画大师莅莲花峰参观指导时,看到许锦芳的雕塑作品,十分赞赏,并鼓励他继续努力,创作更有影响的作品。
    许锦芳的确不负几位大师的殷切期望,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目前他的作品已经在全国不少大中城市亮相。像北京朝阳区的私家园林、上海的黄埔乐园,还有厦门、广州、深圳、河源及大潮汕各地等等。
    在许氏祠堂,里面的泥塑便全部为其所塑。前面的照壁三幅图《麒麟献瑞》、《梅鹿同春》、《松鹤延年》,形象逼真,生动活泼,跃然欲出,表现技法精练,色彩纯朴深厚,富有岭南地方特色。许师傅的泥塑作品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几乎所有木雕、石雕能雕刻的内容,他都能凭着一双巧手、一把灰匙而调弄出来。他说前面三幅图还不是很精彩之作,他以塑走兽见长,曾为一园林塑一长龙,长13米,高4米多,令专家看后喝彩。
    当笔者看到他塑造的一幅作品中的脸谱十分传神时,他透露了一个制造秘决:不同的对象要用不同的灰料,像小型的面部,要塑到得心应手,生动传神,就必须用丁螺尾壳烧制的灰,再配香烟纸调制而成的灰料。
    泥塑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欣赏角度也极为的丰富和多样化的艺术,它贴近于民间,贴近于生活。许锦芳表示,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他有决心通过自己的继续努力,使其既是人们追求返璞归真的具体写照,同时也是当今人们追求时尚、个性的一种体现,让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更加焕发出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