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追忆“教坛老黄牛”肖汉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01-22 Tag: 点击: 2

 

                           □郑 生

2010年6月下旬,我忽然听说“教坛老黄牛”肖汉林老师不幸病逝的噩耗,心里感到悲痛。生前他给我的印象是为人随和、热情好客、乐于助人。他虽然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追忆他生前的从教之路,某些方面的优点很值得现在的年轻教师们好好学习学习。

2001年10月,年届60岁的肖汉林老师从潮阳文光街道第二小学(俗称镇二小学)光荣退休。退休前,他被授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光荣称号。本来这回他可以真真正正地在家休息、安度晚年了。但是,由于他威信高,工作经验丰富,因而他又被学校留用,继续在教育园地里奉献余热……

肖汉林于1941年出生潮阳县棉城镇一个普通家庭,先后从事中小学教学工作40多年。从教40多年来,肖汉林老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甘当人梯,赢得了大家的尊敬,被誉为“教坛老黄牛”。

为使镇二小学的各项管理工作日趋完善,并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要求,他主动承担了整理、制定、修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工作。在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建设活动中,他积极贯彻学校领导的意图,结合学校的具体实际,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提出并制订了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每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同时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相结合的具体措施。他还主动协助政教部门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而提出了开展“当小主人”活动的合理化建议。

他坚持深入各年级、班组和课堂进行指导。在指导教学工作过程中,肖汉林老师挤时间认真钻研各科《教学大纲》,了解各年级基础学科的教学内容,还参阅各种教育刊物,把握每一科的教学目的、要求。他克服年龄偏大、体质较差等困难,多次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学习。在工作实践中,他能根据每次培训学习的有关精神,结合教师的教学实际,指导、帮助教师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为学校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落实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肖汉林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撰写了《“二机一幕”的正确运用管见》、《教导主任工作漫谈》、《小学中部语文教材分析》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有的获了奖,有的还发表于省、市级报刊。

他针对学校青年教师比较多的实际,根据各年级科任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在校长室的支持下,采取了在科组开展“四课”(即领导了解性听课、结对子互帮互带课、各年级公开课、常规教学示范课)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措施,从而解决了大面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根本问题。由于肖汉林老师乐于做好传、帮、带的工作,该校已拥有一批青年教师具备在汕头市、潮阳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夺取好名次的实力以及胜任开市性、镇性公开课的能力。近几年来,该校已有多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文光街道、潮阳区和汕头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二、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肖汉林老师的指导、帮助分不开的。此外,肖汉林老师还热情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并将其汇编成册,发给大家进行交流。

肖汉林老师向来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学校领导班子交给的文光街道教育办下达的“尝试教学试验”、汕头市教科所立项的“在学科教学中‘二机一幕’的正确运用之研究”的任务。肖汉林老师克服了一无经验、二无资料等困难,与有关领导和试验(科研)人员一道,多方寻找有关资料进行学习,还借鉴先进地区及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虚心向汕头市教科所有关领导、专家请教,终于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制订了有关实施计划,使“试验”及“科研”的三个项目能按预定计划得以规范、有序地进行,并分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总结撰写的论文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他还参与汕头市教育局教研室主持的“小学语文主体性教育”课题实验的研究工作,并主动出某献策。

肖汉林老师曾当任过多年的新闻报道员,采写了多篇新闻稿件分别被电台、报纸采用发表。作为潮阳文学协会的会员,肖汉林老师还创作了一批较有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文学作品在报刊上发表,有的还获得过好评。由于肖汉林老师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和写作经验,因而他在创作校园文艺节目方面自然得心应手。他根据校园生活特点,先后创作了《猫为什么要捉老鼠》、《要珍惜45分钟》等几十个文艺节目,体裁分别有快板、相声、寓言、校园歌曲等等,还认真指导学生们进行排练。节目一经演出,便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帮助学生提高作文水平,是肖汉林老师近几年来乐而不疲的一件份外事。他先后指导过多名学生的作文习作,有的获了奖,有的还在报刊上发表。他乐呵呵地说:“每当看到学生们的习作水平有了提高,我是多么的高兴呀!”

三尺讲坛倾心血,半生情愫育桃李。这,就是“教坛老黄牛”肖汉林老师生前从教的真实写照。安息吧,肖汉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