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驰骋在方言天地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08-27 Tag: 点击: 2

——记韩山师院院长、著名语言学家林伦伦教授
 □郑 生
2010年5月21日这天上午,阳光明媚,天气炎热。笔者应邀驱车前往潮州市拜访韩山师范学院院长、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林伦伦教授,就潮汕方言等问题进行了一番交谈。笔者找到了他的办公室。只见他正在电脑旁办公。笔者忙上前与他打招呼,他遂起身与笔者握手,又把笔者引到沙发上坐下。然后他倒了杯水递给了笔者。寒暄了一会儿,笔者捧上三套(每套共五本)拙著,其中一套送给林伦伦教授,另外两套由林教授转送给韩山师院图书馆收藏。林伦伦教授接到笔者的赠书,十分高兴,并表示感谢。接着,他转赠了一本韩师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集《潮汕区域文化研究》给笔者。
笔者与林伦伦教授可算是老朋友了。早在十多年前,笔者就与林伦伦教授有过多次的书信往来,谈及的话题都离不开语言或者潮汕方言。在交往过程中,他先后给笔者赠送了他出版的几部学术著作,还给笔者寄赠了他的一张半身侧面彩照。当时,林伦伦教授给笔者的印象是:学识渊博,谦虚随和,毫无半点语言学家的架子和派头。2001年夏季的一天,笔者专程拜访了时任汕头大学副校长的林伦伦教授,请他为拙著散文集《岁月如歌》作序。记得四年前,时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的林伦伦教授给笔者寄赠了一本他出版不久的《流行语漫谈》,还附来一封信,邀请笔者若有空去广州做客。但笔者一直找不到机会与他见面座谈。今年4月份的一天,笔者无意间看到了第四期《学习之友》杂志选载了林伦伦教授写的一篇题为《吾爱吾师邢凤梧》,方知他已于2010年3月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决定调任韩山师范学院院长一职。笔者遂给林伦伦教授寄去一封信,希望能有机会前往韩师拜访他,与他侃谈潮汕文化及潮汕方言。林伦伦教授收到笔者的信之后,当即给笔者打来电话,言辞诚恳地邀请笔者在方便之时前往韩师做客。这令笔者十分感动也。
林伦伦教授1957年出生,广东澄海人,无党派人士;1978年考进中山大学中文系,1985年研究生毕业,获语言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96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任汕头大学副校长。2002年8月至2003年8月作为广东省高级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的学员在悉尼大学研修教育管理学。历任汕头大学副校长、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现任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教授。
   这些年来,林伦伦教授在地方方言与文化研究中硕果累累,已出版了《广东方言与文化论稿》等著作十几种;他还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文字应用》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多篇。曾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正在研究中的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标语调查及其与粤语的关系研究》和中央统战部华夏英才基金项目《南澳方言研究》等。他先后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两度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
  林伦伦教授已经培养了8届16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其中有多名毕业生考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复旦大学博士生,他们毕业后分别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医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和新加坡教育学院等高校任教。目前,他系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音韵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
    笔者与林伦伦教授的交谈自然离不开潮汕方言等话题。诸如对一些方言土字(即有音无字)进行探讨。他说,这些方言土字可能来自少数民族语言,目前尚未能加以考证笔者。又将话题转到1997年由林伦伦教授主编的《新编潮州音字典(普通话对照)》一书上来,鉴于该字典已出版多年,各个书店及书摊都早已断货。因此,笔者借此机会当面向林伦伦教授建议该字典进行再版。林伦伦教授听了笔者的建议,有点无奈地说:我实在是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坐下来对该字典进行修订。的确,笔者在与林伦伦教授交谈的过程中,他多次中断了交谈去接听电话,或者不时有同事前来他的办公室请示工作。
笔者还就民间有关人士编写各种各样的潮州音字典请他发表一下看法。他说:这个问题实在不好回答呀。他认为,编字典的人大都是中学老师,有的人编字典花了十多年,有的人甚至是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精神实在可嘉。这些人当中曾经有几位将其编出来的字典送来请他看看,指点指点。他说,目前忙于行政事务及搞方言研究,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帮他们看看,自然也就不便对他们所编的字典作任何评论了。最后,笔者与林伦伦教授合影留念。

方言天地竞风流,投身研究志不休。这就是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林伦伦教授的真实写照。衷心祝愿林伦伦教授在今后的方言研究中结出更多硕果,为传播和繁荣潮汕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