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皱步先生”黄竹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12-04 Tag: 点击: 2

——序新《黄竹笋行草书》

际云


   “皱步”一词是属潮汕方言范畴,意思相当于特殊本领或看家本领。潮阳老书法家黄竹笋先生,其艺术人生就有自己的“皱步”,因而在艺界被誉为“皱步先生”。
    竹笋先生的“皱步”有二:一是“生活皱步”,另一是“书法皱步”。
    先说“生活皱步”。老先生把它概括为三句话:心态要平衡、生活有节奏、为人“四字经” ——勤、劳、朴、实。他一生坎坷,历经多次政治运动,并被下放到底层劳动多年,其间蒙受诸多屈辱,精神和肉体上受摧残。然而,他总是抱着一种积极的乐观态度,认为这是一种人生“炼狱”,可磨炼自己意志力。是故,他仍乐呵呵地面对人生,面对生活,让人看起来好像他的一生就是一帆风顺。他先后在政法部门,从事文秘工作,那时候,没有电脑等现代配备,资料全凭一支笔,写写抄抄,杂务烦多,老先生不厌其烦,反认为这是学书艺的大好机会。也在这些岁月里,他的书艺有了较大的进步。总而言之,在逆境中换一种心态,化消极为积极,从而调整身心,这就是老先生的“生活皱步”。他今年已八十二岁,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连续站五个钟头挥毫疾书,却不知疲倦。此可窥其“生活皱步”之一斑。
    再说“书法皱步”。写书作画,一般人是用纸铺平就写。老先生却与众不同,先是用双手将宣纸攥皱再写。老先生的“书法皱步”是从“生活皱步”感悟而来,他说,人生要多受些磨难,才能更好地体味到幸福的甜蜜; 写书法我也认为同样道理,将纸攥皱来写,可以增强运笔的力度,从而使字不流于漂浮,显得更加扎实。笔者纵观老先生的书法,事实的确如此,虽然笔走龙蛇,但是力透纸背,轻灵而不轻浮,疾涩而不呆滞,功底沉稳,浑然天成,颇有大家风范。难怪他的作品仍频频入选各种上档次的书画展及获奖。远的不说,最近就有作品入选由中华慈善总会等九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中华书画名家作品展”,并荣获一等奖,同时编入纪念作品集及被授予“中华书画名家”称号。此外,他还有作品荣获“书香杯.第二届全国楹联书法绘画邀请展”墨联艺术奖。
    老先生于2001年出版《黄竹笋行草书》,其中收入作品一百多件。时过十年,又有新的一本《黄竹笋行草书》面世,这次收入的作品有三百多件,比上次增加两倍,内容大多是警世对联,很有借鉴价值,尤其对人生颇有启迪作用。该书的出版,可谓是黄竹笋先生其“生活皱步”和“书法皱步”高度概括及折射。
    笔者有幸为老先生新作写序,借此机会,祝他老人家身体岁岁康健!书艺步步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