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姹紫嫣红五彩缤纷

来源:互联网 作者:任之 时间:2012-07-07 Tag: 点击: 2

 
  
    嫣红姹紫,不是春天,是七月的汕头,这南国的经济特区,涌动热情和欢快,风吹过来,有独特的风情,潮风海韵,有多少色彩,多少风韵。这艺坛的五彩缤纷,令人陶醉。

    这里展出的五位艺术家,因为他们风华正茂,时间厚待了他们,把最美的东西赐予他们,看他们手持彩笔当空舞,尽情抒写,笔墨或者其他的工具,不过他们借以抒发感情的媒介,重要的不是何种艺术的手段,何种艺术的表现方式,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所要表达的心声,关于自然,关于艺术,关于美。当然,还是因为年轻,年轻可就不停滞,没有什么条条框框,那么,天马行空吗?匪夷所思的瑰奇的想象力,其实正是艺术所需要的力量。因此,我们可以不时地读到了别出心裁的匠心,为其中的超迈的意境而击节。

    然而,瑰奇却也并非不要传统,关键是传统之上的创新与发展。郑少洲,可称是这群艺术家的老大哥,这回展示的山水,可见其扎实的功夫,笔墨最是遵循传统;可是,却又最富有时代气息。他笔下的山水,不是宁静或者闲逸的,更不是文人画的意趣,它是野的,莽莽的原生态的景象,却饱满着生活的激情,时代的强劲的风。是贴近当下的写实的力作。最令人欣赏的,是那些乱乱岩石上丛生的蓬蓬勃勃的热带植物,这是生命的绿色、动人的歌声。与少洲不同,郑少雄的作品却是宁静的,他把笔触转向了内心的世界,抒写性灵,抒写乡土。鸡雏、南瓜、梅兰竹菊,都是前人所惯常表现的题材,那么,最是闲逸,清风习习怡人么?可是却错了,司空见惯的风情里,他努力在呈现个性。于是,在宁静之中,我们读到了生意,拙朴之间有清新的风流荡。好一个郑少雄,清风朗月却别饶风情。说到这位郑少钦,可了不得呢,能诗善画,他把片片诗情融化进水墨的世界。好像不安分的顽童,或者本色还是诗人,在宣纸的这页诗笺上,他酣畅作诗,水墨是锦词绣句,从心衷喷涌,恣肆、蔓延,浓浓淡淡、深深浅浅,墨团在激烈的碰撞中放射出动人的异彩。那么,可真的自由散漫了么?却另有一番味道,这是隽永的韵味,诗情饶然的世界。郑少文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他把自己得意的设计图案,拼在一起,其间更夹上自己写的长长短短的题跋,居然成了别饶风趣的创作。如此构图,不乏新意,或者因此,我们倒意外地收获到了一份美丽的感动。郑少文的书法也颇有个性,稚拙、质朴,好像率意而为,其实却有妩媚的天真妙趣。与以上几位艺术家不同,郑少燕不但是一位女性,还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以女性的慧心巧手,用一把剪刀剪出了自己艺术的空灵与憧憬。这些艺术作品,从民间走来,原生态的乡土意趣格外浓郁,它是民间的更是艺术的,郑少燕把艺术的韵致融于古老的剪纸,在扑鼻的泥土芬芳中展示艺术的生动力量。她的创作,有巧妙的匠心,浓郁的民族风情中振荡着时代的雨声风声。

    巧合的是,这五位艺术家,都姓郑,名字中也都有一个少字,又都钟情于艺术,却以各自的艺术风采,生动地演绎他们对艺术,对生活,对我们的城市饱满的激情。他们把自己近期精心创作的作品,呈现给我们。他们为汕头的艺坛带来了一缕清爽的风。这是酷暑的七月,可是我们在这群艺术家的五彩缤纷里,却分明感受到了春天嫣红姹紫的妍丽。     (任之)

 

 

五位艺术家中,郑少燕系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员,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

她以女性的慧心巧手,用一把剪刀剪出了自己艺术的空灵与憧憬。上面剪纸便是由她所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