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连环画“三国迷”郑少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3-05-20 Tag: 点击: 2

郑 生

    潮阳区青年连环画收藏者郑少腾,是一位典型的连环画“三国迷”。他不但拥有了连环画《三国演义》的签名本,2003年,他先后得到九位健在的“三国”连环画家每人亲笔绘制的各一幅彩色“三国画”,十分珍贵。这在连环画收藏界也是少有的。
    连环画《三国演义》自1956年下半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以来,深受我国几代读者的喜爱。当时参加这部古典文学名著绘画的画家共有三十多位,至2003年,健在的仅有九位,分别是:李铁生、凌涛、卢汶、杨锦文、徐余兴、徐正平、王亦秋、朱光玉和张伯诚。然而,三年之后,这九位“三国”连环画家中,又有杨锦文、凌涛、李铁生、卢汶、徐余兴等五位先后去世。
    笔者近日应邀前往郑少腾家做客,亲眼观赏了“三国”老画家们的这些亲笔彩色画作,真可谓大饱眼福。这些彩色单幅“三国”画作,用白描的手法,非常工整地精画细绘,堪称精品。无论是人物还是景物皆画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令人叹服。
    郑少腾不但喜爱收藏连环画《三国演义》,而且对“三国”连环画家的艺术经历十分了解──
    诸如李铁生先生祖籍江苏江宁,1913年生于上海,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从事老连环画创作的画家。他在这套连环画中除单独绘画了《反西凉》、《战官渡》、《煮酒论英雄》,还与严绍唐合作绘制了《智取陈仓》、《姜维献书》等。
    凌涛先生原名凌福根,笔名小沈曼云,1919年生于上海。他曾师从我国连环画坛四大名旦之一的沈曼云先生。他从事连环画创作40多年,所创作的连环画作品计有100多部。在连环画创作生涯中,他认为花费精力最多的是《三国演义》,共耗去他三年的时间。他与陈光镒、刘锡永、徐正平、卢汶四位画家负责《三国演义》人物造型设计,共塑造了115个人物形象。
    ......
    郑少腾告诉笔者:“我之所以这么热衷专题收藏连环画《三国演义》,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那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一直使我为之陶醉,为之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