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浓郁清丽 笔笔皆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06-23 Tag: 点击: 2

    潮阳老画家张盛荣的《张盛荣书画集》,最近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欣赏之余,犹如喝了一杯甘醇的美酒,余味无穷。

    张盛荣多才多艺,国画、诗词、书法都颇有造诣,但我觉得最具特色的,还是他的国画。从艺几十年来,张盛荣的国画作品逾千幅。老画家郑辅宣评价他的作品说:“盛荣画作,浓郁清丽,笔笔皆春。”古人论画,有“落笔要旧,境界要新”之说,张盛荣作画,正是用古人之规矩格法,融入自己的画风,他既认真研习北京易元吉、元初颜辉、明代唐伯虎以及现代关山月、傅石等大画家技法,又虚心请教本地老一辈画家,从诸家之长中受到感悟和启发。笔者欣赏盛荣一幅《溪山春晓》的国画,画面浓郁清丽,春意盎然。画中主景为连绵起伏的山峰,山峰上下,层林尽染,杨柳依依,山峰之间,一江清流,画面有几点彩点,远处山峰,着笔淡淡,近处山峰,群峦起伏,绿树梗枝,将下小径,一老翁正凝神观景。江边垂柳下有一小亭,给人以静幽雅致的感觉。张盛荣认为,画画要有经意和率性相结合,经意者,写实也,率性者,写韵也,只写实,花未醒,春未酣,画也呆板了。张盛荣的画,正是力求虚实结合,形神兼备,小中见大的构图,既有茂密又有简约,既有浓郁又有清丽,江南春天的红绿放出了奇异的光彩。

    张盛荣画作,题材广泛,古今人物,山水风景,花鸟虫鱼,在他笔下,挥洒自如,笔笔有情,奇情深远,表达了画家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心境。在另几幅四君子的《竹》、《梅》、《兰》和《菊》中,不但画面清新,笔力雄浑,行气如虹,墨竹挺板,直傲苍穹,竹上面小鸟飞翔,让人动情。其余的梅、兰、菊,彩翠四射,清新悦目,让人感到物我合一,画似乎告诉人们:请不要忘了生活,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挺拔向上的精神。
 (郭亨渠)


上一篇:艺苑人物谱
下一篇:誓叫荒滩变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