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虔诚的护塔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08-23 Tag: 点击: 2

际云
    在那如诗似画的南海之滨,有一处美丽的地方,这里形似一艘驶往南海的船,当地百姓为让这船能乘风扬帆,宋代绍兴元年,便在船中心建了一座塔作为船桅。后来又有人说这艘大船独桅不够力度,便又在这里植起了好多好多的参天木棉树,形成了千帆竞发的态势。于是,这里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棉城!
    棉城这艘古船历经风风雨雨,一路颠颠簸簸,从远古经历了宋朝又几经周折驶进了明朝。是时,有人见塔桅能放出毫光,认为是人文昌盛之兆,因而在重修时,就给塔起了一个温雅的名字——文光塔!
    从明朝之后,塔的桅杆意义也悄悄向文笔意义过渡,文光塔的名字,也一直延用至现在。好多潮阳人,不论是家乡的还是旅外的,都将她作为家乡的象征,对她倾注了如游子对母亲般的感情。说起了文光塔情结,我此时脑海里又跃出了一个特殊的名字——曾向辉!
    不知是冥冥注定还是偶然巧合,我总觉得曾向辉这个名字,跟文光塔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不是么?你想,曾向辉!曾经向往光辉!而文光塔,恰好是绽放光辉的圣塔!一个向往光辉的人,守护着一处绽放光辉的地方,这是多么天经地义的呵!
    姑不论曾向辉与文光塔是否有联系,从现实生活中看来,曾向辉对文光塔的感情,却是非常真挚而且十分虔诚的。曾向辉1954年出生于滨海地方的达濠埠,那时的达濠还属潮阳辖区。大海的孕育和洗礼,铸就了他刚直、勤劳、果敢的性格。虽然现在的达濠已从潮阳区划中分出,但在曾向辉心中,他永远是一个潮阳人,文光塔在他心里有着沉甸甸的份量!
    曾向辉是1974年到潮阳工作的,那时他先是在文化局食堂,后又进文化招待所食堂。先后经历了十年厨房火炉的锻炼,他得到了一个“曾煮”称呼。初听起来,“曾煮”与“曾主”是多么近似。然而,从“曾煮”到“曾主”的跨越,那是1985年后的事,那年他调进了文光公园,从此便成了一名真真正正的护塔人,并于1994年被提升为文光公园管理处副主任。
    在我看来,曾向辉的心目中,副主任这虚衔他并不当回事,能够让他动心让他当回事的,那就是如何虔诚地管好园内的文光塔,管好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管好潮阳人民的风水宝地!
    初进文光公园上班,面临的情况确是非常复杂,因为那时的公园,与现在有着天渊之别,与其说是一处公园,倒不如说是一幅世态百象的汇聚图。公园位于城区中心,里面还设有游乐场,往来各色人等都有。既有专程来游玩的,也有来闲坐谈天说地的;既有正儿八经的老人,也有顽劣野蛮的孩子;既有衣冠楚楚的正常人,也有乞丐残疾精神恍惚者;既有达官贵人风风光光前来参观,也有偷鸡摸狗之辈夜间作案日间横七竖八倒在园内长廊或树下睡觉;既有赌徒三五成群聚集围赌,也有吸毒者偷偷摸摸藏在园内厕所吸毒粉或注射毒针......所有这些,给管理所带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特别是1996年以后,也就是曾向辉被提升为副主任之后的第二年,公园因某些原因拆去围墙,变成了全方位廿四小时开放,其管理难度更是雪上加霜。群殴事件、公共设施被毁坏等等不良现象时常发生。公园人手较少,且女同志居多,因而一遇上事情,年富力强的曾向辉就经常是首当其冲。多少个吃饭时间,他接到电话,园内有人病倒了;多少个节假日,他接到电话,园内有人酒后闹事了;多少个三更半夜,他接到电话,园内有人打架了。如此等等,他都是第一时间抢赶到现场处置。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在文光塔下发生的一切不文明事情,是会影响文光塔的形象,影响潮阳的形象,特别是会破坏风水学上文光塔的文笔形象,以致影响文运,影响繁荣昌盛!
    在文光塔内,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塔的第三层,其藻井彩绘五福(蝙蝠)图,而到每年夏天夜晚,就有成群的蝙蝠到这里栖息。不知是巧合还是什么,民间说第三层是禳灾纳福之处,还说蝙蝠是吉祥物,不能驱赶,它们既来这里,就说明这里是灵气汇集的地方。若是驱赶了,会破坏塔的灵气。传说是真是假,未能得到科学的印证。但在曾向辉朴素而又虔诚的思想意识中,他宁可信其真,因为这是关系到整个潮阳兴旺发达的事情。只要能让潮阳兴旺发达,自己辛苦一些又何妨。所以每年夏天,他经常亲自拿着粪斗和扫帚,不怕脏臭,上塔打扫蝙蝠粪便。若遇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他也经常拿起扫把,亲自打扫园内卫生。即使弄得全身脏兮兮的,即使有时被外人误会是园内的清洁工,他心里也感到乐滋滋。
    曾向辉有一个坚实的信念:文光塔是充满灵气的,守护好文光塔,既能使代表潮阳形象的风水不受破坏,又能造福自己子孙后代!俗话说,好心有好报!而这句话在曾向辉身上也真真正正也得到了灵验。他兢兢业业的工作,他虔虔诚诚的护塔,虽然生活过得清苦,但是两个儿子却让他感到欣慰,让他脸上感到充满荣光!两个孩子都是大学本科生,其中小儿子三年前还是潮阳一中的高考状元。所以每当有朋友善意说他,你这样以塔为家,又没什么灰色收入,干吗这么尽心尽力呢?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笑笑说,老天对我们这班护塔人是公平的!
    曾向辉还说,由于我们真诚地守护着文光塔,忠实地守护着潮阳这支文笔,所以我们跟历来重视文光塔的官员和百姓一样,都得到了老天的眷顾和厚爱!这些年来,我们这些守塔人的子女,考上大学的基本是本科以上,不少还是一本甚至提前批,其中还有人取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每当说到这里,曾向辉脸上就露出了自豪神色。这既是为自己自豪,也是为同事们感到自豪!
    曾向辉加入潮阳文化队伍已近40年,而调进文光公园也近30年,正是有着这种坚定而又虔诚的信念,促使他数十年来风雨无阻,一心一意地做一个护塔人。曾向辉心里明白,护塔是一项既简单而又复杂的事情,也可这样说,是一项简单得非常复杂的事情。说是简单,就是每天给塔清清扫扫,并在塔边守护就好。说是复杂,就是公园属开放式,过去更难的不说,即便是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前开门,晚上十点前关门,从正月初一到除夕,天天如是,往来鸿儒白丁皆有,鱼龙混杂,潜在着不稳定因素,随时都有乱子发生的可能。对此,身为一线的曾向辉,不断地探索着管理的新机制,有如大型的节假日如何限制登塔人数,平时如何限制青少年登塔玩耍,并结合实际而立下限制游客独人登塔的规矩,所有这些,都为文光塔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管理开了先河。
    2009年,文光塔在地方党政和文化主管部门重视下进行了重修。这同样倾注着曾向辉的一份真挚,一份虔诚!其间,他陪着专家爬上走下,指引讲述一些关于塔的事情。维修过程,是他发现在塔的石平座斗栱上,有多处用料构件上工匠留下的墨迹,专家说,这对研究古塔的建筑施工过程、工艺与施工工匠等均有重要作用。维修过程,在他建议下,专家发现了塔基的须弥座及塔门前的古甬道,这对研究古塔的形制和演变具有重要价值,为研究此类塔的结构与构造技术提供了典型的实物。
    岁月悠悠,古塔悠悠!而今,曾向辉己进入花甲之年,明年的此时,他便可以回家颐养天年了。然而,此时的他,那颗虔诚的心依然不变,那般工作热情依然不减!但愿这份虔诚能感化一代又一代的护塔人,同时把这份虔诚融入文光塔的文化内涵,再演化成为一种时代的文光塔精神,让潮阳出彩!让潮阳人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