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潮阳籍电影作家萧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3-11-24 Tag: 点击: 2

郭亨渠

  1998年,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著名电影作家萧穆回到家乡潮阳,参加潮阳建市5周年庆典,笔者参与接待工作,多次和萧穆将军坐谈,萧将军一生矢志奋斗的精神,至今仍令人感动和深受教益。

  萧穆祖籍潮阳铜盂镇宅尾村,原名萧宏志,1929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他自幼聪慧,6岁时其父亲带他到电影院看蔡楚生编导的《渔光曲》,回家后便把故事情节详细讲给客人听,令听者叹服不已。当他知道蔡楚生先生是潮阳铜盂老乡时,便对其父亲说,我长大后也要编导电影。说来有趣,几十年后萧穆真的也成了继蔡楚生之后的一位全国知名电影作家。一个当年只有几千人的乡里,先后出了两位全国著名电影艺术家,令世人赞叹不已。

  1948年,萧穆以嘉兴高中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免试保送南京中央大学法学院经济系学习。1949年4月,南京各校学生掀起反蒋热潮,萧穆积极组织校内同学上街游行示威,引起当局注意,被列入黑名单,萧穆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于当年6月参加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被编入军政大学新闻文艺大队,并随军进军西南,在此期间,萧穆编写了一批小话剧、话报剧,供部队文工团和地方演出,受到好评。他的才华也引起刘邓首长的重视。1952年7月,中央军委决定建立解放军电影制片厂,经刘邓首长推荐,萧穆被调到电影制片厂筹备处工作,后电影制片厂更名为“八一电影制片厂”,萧穆即参加厂领导班子工作,负责故事和文学部的创作工作期间。

  萧穆在八一厂工作期间,为了获取第一手题材,深入连队和乡村,调查研究,听取战士和地方干部群众的意见,他与厂里创作室集体创作的电影《雷雨之前》,《怒吼吧,黄河》放映后好评如潮,与周克芹合作,改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与杨星火、伍近先合著长篇小说《巴山将军》,后又由他改编为电影《巴山儿女》,放映后也受到好评,是军旅电影中的佳作。

  1985年3月,萧穆被任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由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徐怀中和萧穆两人,负责编写和拍摄大型革命军事题材故事片《巍巍昆仑》和《大决战》电影(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共4部8集),为了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萧穆和徐怀中不辞辛劳,走遍大江南北,采访当年参战而尚健在的老首长、老战士,翻阅了大批史料,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终于胜利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4部影片获广电部颁发的优秀影片奖,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金鸡奖、百花奖,解放军总政治部也颁发给“解放军文艺大奖”。

  萧穆文韬武略。在解放大西南的战斗中,白天上前线拍摄战斗现场,碰到特殊情况时还要投入战斗,晚上不是随部队进军,就是在灯下写新闻,写演唱作品。他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一位革命军人、革命文艺工作者应做的事情。解放大西南时,他被授予“荣誉勋章”,荣立三等功,在八一厂工作时,被总政治部授予“特别贡献奖”。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同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萧穆将军于1992年离休。离休后这位老将军,还在发挥余热,经常接待登门求教的部队电影电视工作者,并时时刻刻关心家乡的发展。

  2013年4月12日,这位潮汕籍的电影艺术家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萧穆参拍的《大决战》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