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潮汕嵌瓷艺人魏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01-02 Tag: 点击: 2

际云

  嵌瓷,潮汕人俗称“扣饶”。主要材料是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器剪取成所要表现对象的瓷片,也称“饶”片。嵌瓷主要用在祠堂、庙宇及民居“四点金”、“下山虎”等建筑物的屋顶装饰。嵌瓷的表现手法是由艺人随意创作,或制圆身,或来浮嵌和平嵌。
    1966年生于潮阳溪头上厝一个建筑世家的魏三,14岁就开始随父兄学砌墙盖屋顶。在建筑过程中,他最感兴趣的还是艺术性较强的嵌瓷,于是,他专攻嵌瓷。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善于借鉴别人长处,加上悟性高,因而不用几年时间,就操作得游刃有余。再经多年实践,如今他的嵌瓷技艺在潮汕已颇有名气。
   魏三说,上世纪80年代之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嵌瓷工匠们有机会发挥其艺术才能。从这个时候开始,民间的祠堂、庙宇等重修,富裕的人们建“下山虎”、“四点金”,为工匠们提供新的表现舞台,掀起了嵌瓷装饰的热潮。他就是在这时代背景下对嵌瓷产生兴趣的。
    在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修缮期间,笔者现场观看了魏三的嵌瓷技艺。只见他先是用砖条、瓦片剪切成所要镶嵌对象的棱骨构件,再用铁丝扎好的骨架,配上用石灰、红糖和草纸调匀而成的灰浆塑好雏形;接着把完整的瓷器往硬地一甩或用钳子敲击,依据裂开瓷片的形状,用钳子加工取“饶”,然后进行“贴饶”;贴后再从整体构图、设色、层次、疏密、动态、造型等作各个角度斟酌,该增该减反复调整到让人感到舒适。
    纵观魏三嵌瓷作品,它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布局构图气韵生动、均称合理,线条粗犷有力,设色对比强烈、鲜艳明快,在对比中求统一。其题材广泛,或采用历史和民间传说中的英雄名臣、文人墨客,来反映人民群众扬正压邪、勇于进取的精神面貌,给人鞭策和启迪;或采用寓意吉祥、富贵的花虫鸟兽,营造吉祥、长寿、如意、富裕、和谐等富有民间朴素情感的艺术氛围。魏三嵌瓷作品因其风格写实、质感坚实、雅俗共赏、表现对象栩栩如生,深为海内外潮人喜爱。多年来,魏三的足迹遍及潮汕各地,甚至深圳等地也有客户请他去制作。不久前,泰国一个潮人团体闻名前来请他前去为一座古建筑制作嵌瓷,因为承接的业务多,被他婉言谢绝了。
   在下宫天后古庙,装饰在屋脊正面的嵌瓷是“双凤朝牡丹”,其线条粗犷有力、构图气势雄伟、色彩晶莹绚丽,以大动态大效果取胜。而装饰脊头、屋角头的嵌瓷,多是文武加冠立体人物。装饰于檐下墙壁的嵌瓷则多为花卉鸟兽、鱼虾、昆虫等。这些嵌瓷技艺的表现手法有平嵌、浮嵌和立体嵌等,体现了魏三较为高超的技艺水平。

魏三服务电话//1591399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