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乐于奉献好家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4-05-13 Tag: 点击: 2

 
 
郭亨渠

  潮阳区谷饶镇茂广居委原党总支书记张荣木,退休后先后著作出版了《夕阳乐》、《耕耘岁月》两本书,教育儿孙传承良好家风,奉献爱心,广受群众赞扬。

  张荣木生于1932年,祖辈务农,1955年,土改结束不久,血气方刚的他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村干部,从党支委到党总支书记,一直到1997年退休,一干就是42年。在任期间,他勤勤恳恳,带领群众创业。改革开放以后,他鼓励儿子办实业,从小到大,办起了一家颇具规模的明裕针织内衣厂,带动了全村兴办实业的热潮,村里先后办起了服装、针织、文胸企业38家和200多家家庭作坊,穷村变成了富裕村。经济发展了,张荣木又对党总支一班人说:“共产党员要率先示范,当好公仆,为群众办实事。”在他带领下,村里先后修村道,建商场,开展招商引资,农村变成城市,村民梦寐以求的城市梦经过多少个寒暑的编织,渐次由朦胧渺茫的虚幻变成了可睹可触的现实。然而,张荣木又在编织一个美丽的梦:兴学育才,他对大家说:村里有了“财主”,更要有“才子”,培养人才,办好教育事业,重担落在我们这一辈的肩上。1988年,张荣木带头捐资2万元,全村干群捐资60万元,集体筹资240万元,建成一所中学;1992年,张荣木又捐资1.2万元,干群捐资38万元,村里筹资270万元,建成了一所小学;1996年,张荣木又带头捐资2万元,全村干群捐资20万元,建成了学校科研楼,还筹集100万元的教育基金。教育事业发展了,茂广居委连年的教学成绩,名列全镇前茅。

  张荣木先后被汕头市委和潮阳县(市)委授予先进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他退休了,然而,张荣木用自己的退休金设立了“奖学金”,奖励居委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的学生,而生活费用全由儿子负责。

  张荣木在远近乡村广受赞扬,可是他说:“一个人做好事不难,要全家人做好事,后代人也做好事才是真正的做好事。”为了教育子孙后代,张荣木虽然建国前只读过5年书,文化不高,但他在实践中勤学苦练,并着手写文章,把自己的人生体会写成了《耕耘岁月》和《夕阳乐》两本书出版。他在书中说:“养子不教如养猪,要树立好家风,长者要苦口婆心教后代,我期望我的子孙和广大后辈,把乐于奉献的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张荣木的儿子张应楚夫妇办企业,张荣木对他说:“我们家祖宗清贫,今天走上富裕路,全靠党的好政策和乡邻帮助,饮水思源,年青人不能忘本,要多做奉献。”在老父亲的帮助和教育下,张应楚不负父望,他乐于奉献。为了美化校园环境,他捐资12万元,在校园内建了一座凉亭;村里学校扩大,教室不足,他又捐资120万元,建了一座教学楼;逢年过节,他遵父训,登门慰问贫困之邻,每年慰问金逾2万元。为了帮助村党政调解民事纠纷,张荣木倡议成立“和气协调会”,请30多位离退休干部和老人参加,他又捐资15万元,作为该会经费……多年来,张荣木一家年年做好事、善事,乡人说,这些都是老书记的祖传家风。

  看到儿女成长,乐于奉献,张荣木深感欣慰,他说,半个世纪前,我初当干部时老父亲告诫我,“为官要清正,要造福乡人。”我记住父亲的话,为乡人造福,并用自己的言行教育我的儿女,他们能秉承家风,勤劳朴实,自强不息,多作奉献,我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