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潜心著述写乡邦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际云

  耿介性情,果敢作风,应是仰夔公浩气;
  忠诚敬祖,痴心民艺,自当为天国英灵!
    上面斯联,乃是笔者挽张应浩先生所作。张先生笔名张彦建,1942年出生于潮阳谷饶书香门第,2016年7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而仙逝,享年75岁。他1966年在潮阳县谷饶中学高中毕业,1968年起在潮阳县谷饶镇上堡乡担任采购。1972年至1989年,先后任潮阳县物资局和潮阳县物资局化轻建材公司采购员及驻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工作组组长。1989年4月被聘任中国海南康华集团汕头市经济特区公司副经理。1991年1月起调任潮阳县工交物资公司副经理、经理,直至退休。
    张应浩先生在世时最敬仰“潮州前八贤”之一的张夔公。张夔是宋政和八年(1118)进士。在廉州为官时,“却豪富贿,黜脏黩吏”,被公认为是最廉洁的官。后任新州知府,政绩更显著,兴学修堤,发展农业,当地人称他所主持修筑的堤为“张侯坡”。其一生勤政清廉,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爱民如子,尤以清节著称,宋高宗曾书其名于屏:“南有张夔,北有周昕,朕无忧矣!”少时,受父亲熏陶,张应浩就知道了远祖张夔公的事迹,并以其为做人的楷模。他性情耿介,作风果敢,爱憎分明,办事敢于作为,勇于担当,许多棘手的事情,最后到他手里都迎刃而解,因此,一些难办的事,乡亲们往往要请他出来当“开路先锋”。挽联中的上联,便是对他这种性格的写照。
    秉承父志,爱国爱乡,实事求是,以孝为本,崇祖爱宗,默默奉献,这是
张应浩先生一生中的另一闪光点。自1997年以来,他团结族亲,带头捐资出力,克服各种困难,无私无畏,先后参加修复文物古迹谷饶张氏大宗祠,以及维修多次具有文物价值的祖先墓陵,广受社会好评。
    特别是多年来潜心文史,热爱民间艺术,奉献社会,更是受到广泛赞扬。2002年退休后,他潜心于民间艺术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曾整理父亲张大刚先生遗著《赤寮见闻录》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2006年之后,先后被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聘为名誉副会长、名誉会长,并有《文天祥及其部属入赤寮之初探》等文章在《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潮阳文史》、《潮阳民艺》等报刊发表。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又先后发起成立“汕头市潮阳赤寮历史文化促进会”、“汕头隆城历史文化交流中心”,并开展一系列的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为了开阔视野、研究祖国各地史籍,他认真阅读有关著作和报刊发表的文章,还自费到北京、上海、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观光考察,既增长知识,又为家乡的文史研究提供佐证,使自己的文章更充实。近几年,他还认真钻研楹联艺术,勤奋练习书法,努力提高自己的综艺水平。挽联中的下联,乃赞扬他无私奉献、执着追求的精神。
    如今张应浩先生不幸离世,既是潮汕文史事业的损失,更是潮阳民间艺术的损失。现借用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陈创义副会长的一首《吊张应浩名誉会长》,以寄托对张应浩先生无限的哀思: 
          学会相处几度秋,君家曾经多谋筹。
          出资献策为民艺,风范长存芳名留。

          潜心著述写乡邦,上下求索不辞烦。
          累累硕果今犹在,魂兮安息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