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陈素猛兄弟传承漆画工艺

来源:互联网 作者:陈文兰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金漆画具有悠久的历史,鼎盛时期,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处处能看到它的身影。后来,这项传统民俗工艺却因材料昂贵、制作复杂渐渐失去市场,匠人们纷纷转行而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潮阳的陈素猛从小学艺,几十年风风雨雨,不管行业跌宕起伏,他始终坚守着这门技艺。近日,记者走进潮阳棉城,探访陈氏漆匠世家坚守民间传统漆画技艺,一代一代接力传承的故事。

世家传承苦心学艺

走过七拐八弯的小巷,记者来到陈素猛位于棉城上华十巷的家。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不大的空间里散发着浓浓的古典艺术气息。环顾四周,精美的金漆画屏风、金漆小件工艺品、金漆画水桶、金漆脱胎花瓶、漆盒等金漆精品展现在眼前,黑底金漆,别具特色,让观者大饱眼福。

见到陈素猛,他正神情专注地为一个白瓷瓶漆金。汗水在他的脸上、身上蜿蜒,就如他手中的画笔在瓶上勾描一样。完工后,陈素猛拿起后面凳子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说:金漆画虽名为画,却是集绘画、贴金等多种艺术于一炉。

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陈素猛从小便展现出对画画特别浓郁的兴趣。回忆往事,陈素猛心里高兴,立即打开话匣子,“我的祖父陈宝树是潮邑知名民间艺人,解放后为棉城工艺厂工艺师,其漆雕作品曾多次上京展出”,陈素猛说,得祖父真传,他10多岁时便掌握了金漆技法,正式入行。

传统漆画工艺复杂,学起来难度大,很辛苦。陈素猛不仅坚持了下来,还给自己加压,同时学习壁画和图案设计等。经过数年磨炼,他不仅掌握了漆画、壁画的绘制技能,还深谙“古建”图案设计的要领。

心无旁骛持之以恒

今年44岁的陈素猛言谈朴实,他从事漆画这一行已近30年历史。采访中记者获悉,漆艺在陈家中已传承五代。其中陈素猛的哥哥陈素德、陈素林和陈素雄均擅长画门神、浮雕、壁画、彩绘、布画等各种民俗画。在机械化浪潮铺天盖地的今天,一家人不改初衷,依然坚守着漆艺这一工艺园地。

在旁人眼中,陈素猛是个“怪人”。以他的资历、技艺水准,理当硕果累累。但这么多年来,陈素猛极少参加评选比赛,他更愿意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工艺研究上。也因心无旁骛,专注漆艺的本质,近些年,陈素猛的画技更甚从前。

有人说,一位擅作漆彩的漆艺师,定是位好画师,此话不虚。陈素猛的绘画天赋发挥了作用,他将绘画技法融入到金漆作品中,使作品极具岭南画派的韵致风范。在传统古法的演绎下,既有形也有韵。

手艺精湛别出心裁

兴之所至,陈素猛带记者来到附近的“许氏祖祠”,指着厅堂中央金光闪闪的“聚弘堂”三个字说,这里面的金漆画、金字、泥塑、壁画、门神等是我们兄弟合力创作的。这些作品无论是从构图,还是线条勾勒的质量、色彩的对比与协调上,均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采访当中,记者见到陈素猛的哥哥陈素雄,他告诉记者,这祠堂的门神就是出自他和大哥陈素德之手。记者看到,眼前的门神威武而不恐怖,反而有点可爱。陈素雄似乎看透了记者的心思,笑了笑说,许多地方的门神画,画得太可怕,这不是很成功的作品;要把门神当成这一方的保护神,让人感到威武而不是恐怖,这当中有很多很多的学问。

据了解,为了画好这些壁画漆画,有时陈家兄弟在这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建筑高处的椽栿、额枋,要架起架子才能够着。他们就躺在架子上,一笔一画地描着,以实际行动诠释匠人匠心精神。与传统漆画相比,晕金漆画的制作不仅文稿要花费相当长的构思,而且填漆的晕金也要十分细致。“在大漆快干未干时,就要上金箔了。用毛笔蘸上金箔粉末,描到勾勒好的图样上。这是难度最大的一道工序,稍不注意容易把薄如蝉翼的金箔给拨掉,它的工艺美感就无法展现。”陈素猛说。

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今天和你们过来看这里,突然觉得有点成就感。”陈素猛看着自己的作品,突然感慨。他认为自己不仅要传承漆艺制作,还要回归传统,更要把潮汕传统文化赋予其中,让作品富有生命力。 (陈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