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海派”文化推手林荣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郑春旭 时间:2018-08-31 Tag: 点击: 2

郑春旭

    立秋已过,潮阳气候还是闷热异常。
    兴许得过了中秋,才能有些许凉意。
    傍晚的海门,落日已在码头撒下一层金黄。归航的渔船,伴着习习海风微微摇晃,倒影也被颠簸得忽隐忽现。
    静听渔舟唱晚,踱步“才子轩”。
    对于“才子轩”三字,早有耳闻。
    2016年开办剪纸义教班,请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魏惠君老师在海门义务培训剪纸,填补海门剪纸的空白。同年举办了海门首届工艺美术展。
    2018年协助举办“莲花峰杯”汕头市书法作品展。
    这几年经常协助组织莲峰书院成员书画交流学习和举办书画展览,在当地政府及莲花峰风景区领导下举办送书画、剪纸、送福送春联活动。
    上述一系列活动的组织,都离不开一个名字——林荣展。
    虽同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成员,与“才子轩”主人林荣展却是初次见面。热情爽朗又不失谦逊恭谨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喝茶闲聊间,对林荣展也有了粗略的了解。他自幼喜好文艺,后因工作原因搁置多年,但对传统文化的挚爱始终未变,工作之余广交各方艺人,虚心学习相关知识,丰富自己。于2013年终于迎来成熟机缘而经营了“才子轩”艺廊,并开展书画培训,也为艺人搭建了展示平台,并于2015年得到“莲花峰风景区”的支持,将“莲峰书院”申办为汕头市潮阳区书法考级基地。
    说实话,笔者也认识不少开艺廊的。虽说是艺术为先,但不可否认,大多也是当做一门生意来经营。而类似“才子轩”这样,为弘扬海门地方文化不遗余力参与组织各项文化活动,自掏腰包出钱出力的,却鲜有见闻。
    对于笔者的困惑,林荣展却有他自己独特的想法。在他看来,“才子轩”的字号更是一个文化平台,集结着一群书画剪纸艺术的爱好者,定期交流学习。就好比一个托盘,一粒金子的闪光点也许无法引人瞩目,集中起来却可与日月争辉。正是借助“才子轩”这个托盘,当地文艺家们的作品得已对外推广,再不愁明珠暗投。本来,“海派”是泛指上海的风格或特色,但由于海门有“才子轩”这纽带,海门的文艺家们也因此有了一个雅号——“海派”。
    海门是历史厚重的古镇,传统文化生命力很强,名列清代潮阳四大书院之一的莲花峰书院已经恢复使用。历史沉淀的文化需要挖掘传承,也需要发展推广。有理由相信,在林荣展等众多热心人的培育下,“海派”未来的文化硕果将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