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祈盼吉祥的美好心愿!”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民间艺人郑义谈竹制油纸灯笼

际云

    最近,由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持的“潮汕民艺”展馆,里面悬挂的各式潮汕传统竹制油纸灯笼十分引人注目,这些灯笼小巧珑玲,形状多款,工艺精致,许多游客观后啧啧称奇。
    因闻说这些灯笼出之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义之手,所以笔者特地采访了他。
    “我生长在工艺之家,小时候见到祖母在编织竹灯笼、竹花篮等,觉得十分好玩,在我懂事后,就决心继承其工艺。随后经过自己不懈努力,以及另再拜师学艺,我掌握了竹制油纸灯笼的制作技术,承接四乡六里的灯笼也不计其数。”有着20多年灯笼制作工龄的郑义介绍说,“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做一批佛祖签诗批示的福灯,以及游神中的彩灯、戏棚前的喜灯。到了五月间,就要为广州潮商会定做潮式大灯笼,用纸箱包装托运到广州商场摆饰。七月份,就有香港黄大仙庙及盂兰胜会活动,定制竹灯笼到神坛祭祀。年底社头谢神,就有理事会定制二百多对喜灯挂于戏棚中,做戏后送给各福户挂门前。”
    潮汕地区的传统纯手工竹制灯笼,在神庙、祠堂等祭拜仪式中经常见到,它挂于神祇两旁,色彩鲜艳,字体多样,装饰花样各异。
    谈起竹制灯笼的制作过程,郑义眉飞色舞,头头是道:“纯手工的工序有十六道之多,包括取材、泡浸、量度、分片、编织、定型、修剪、糊纸、写绘、打油、灯脚、铁线、柴脚、烛座、装瑞、结彩。灯笼的框架材料主要是毛竹片,毛竹产于广西、云南,每条十多米,斩伐后投入水池泡浸到水份渗入竹肉内,再因材取段批削成竹片条,然后根据各种灯笼的种类来编织。”
    竹制灯笼按造型分有桶型和西饼型两大类,其中又有大小各种规格。按使用范围分,则有祠宇灯笼,包括祠前灯、厅灯、官灯、匾灯、龛灯、座灯、主祭灯、童灯、子孙灯、上山祭祖灯等;神庙灯笼,包括殿灯、庙前灯、彩眉灯、龛前灯、喜灯、诚心灯、戏前灯、珠灯、福灯等;吉祥灯笼,包括家门灯、姓氏灯、佛祖灯、娘灯、天地灯、谢神灯、游神灯、葫芦灯、生肖灯等;丧事灯笼,包括门前灯、请经灯、官衔灯、期颐灯、孝子灯等。
    郑义除了对竹制灯笼种类了如指掌之外,对其编织过程也十分熟悉,“一般在编织灯笼时,有大小模具做内托,编出来的灯笼才不会变型及大小不一,大体初学者学习编初坯,每边各握十条竹批,交叉左右经纬穿插编织。编织一个灯笼坯,要花几百条竹丝从中连接均匀间目织成棱形状,形成弧型状后又经有经验的师傅来束口嘴反编成品,可说每个灯笼的工序,要花费艺人不少心思。”
    灯笼坯做成之后,要根据各类用途摆饰,把灯笼坯浸水过夜,然后压型糊丝纸,上笔调色,写上吉祥字句及绘上花草图案等,图案大体是寓意财丁贵寿,保佑平安。在这方面,郑义也深有讲究,“佛手象征财源,石榴寓意人丁兴旺,芙蓉取其花开富贵,桃子为长寿年丰,苹果则象征平安!”
    “画好图案然后就上油,做灯笼脚架,嵌瑞彩,才算完成各道工序。”郑义继续补充道,“内面有烛脚可点上蜡烛,上面留透气孔。当火光明亮,火焰通透,光彩夺目,这就是完整的潮汕传统风俗的竹制灯笼。”
    据传,汉朝汉明帝时期,民间就有“红灯高挂照,谓之仕途光明也”之寓意。后传进宫庭内,为宫庭照明及宫府开道引路标志,又于宋末时期传到潮汕地区。郑义最后说,“不管如何,灯笼奇巧有趣,古朴典雅,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而且体现人们热爱生活,祈盼吉祥的美好心愿,因而至今为民间传承下来,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