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生动活泼 明快温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震岳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刘雄的“鸡画”欣赏

际云  震岳

    一只体态丰盈、色韵酣畅的雄鸡,卓立在迎春花下报晓,它直颈鼓羽,红冠高耸,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在烂漫的迎春花映衬下,一派欣欣向荣,充分表达了生机勃勃的春天气息。
    这幅题为《迎春》的国画作品,便是出之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刘雄先生之手。
    出生于乡村的刘雄,从小跟鸡有特殊感情,从爱鸡到画鸡,以至对鸡有深刻体会,其中蕴含了他辛勤的奋斗历程和生活感悟。因此谈起鸡,他显得头头是道:鸡对于我们来说是平凡的家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晨钟。古人认为鸡有五德,被称为“五德之禽”。鸡因为与吉谐音,所以被视为吉祥之禽。在中国画中,鸡的题材有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等寓意,将鸡与竹、牡丹、柿子等结合起来,有平安吉祥、富贵吉祥、事事吉祥之意,深受历代画家的喜爱。
    刘雄先生的“鸡画”,笔墨技法继承传统,注重写实,设色明净淡雅,兼工带写,但不落陈规,构图简约而内涵丰富,造型生动而主题突出,格调明快而温馨浪漫,寓意深邃而富有诗情。欣赏他笔下的鸡,不论是雄鸡、母鸡,还是雏鸡,自是别有一番意趣,让人一饱眼福。他的作品不是直接描绘鸡的表象,而是通过细致刻划,托物寄情,赋予鸡的灵魂,进一步赞美鸡的勤劳、守信,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和谐、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再看他这幅《和谐家园》,图中一对大鸡和一双雏鸡,用笔虚实相生,焦湿相衬,浓淡相宜,其中雄鸡、母鸡、雏鸡神态各异,却彼此呼应,彼此关照,彼此依恋,不仅展现出了一个和谐家庭其乐融融的景象,而且寓意着二胎家庭给人们带来欢乐、甜蜜、幸福的感觉。 
    刘雄先生如今正值盛年,我们相信,凭他不懈地努力,他的“鸡画”一定会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充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