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取法为上 志存高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林财勋

际云

 

林财勋在书画笔会中挥毫

 

    在潮阳的书法艺人中,林财勋是比较勤奋的一位。而他获得的成绩,也是比较可观的。近几年来,先后有作品入展广东省第一、二届张九龄书法展,广东省第四届南雅展,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篆刻展,“聚君堂杯”全国书画精品展等;获广东省群众廉政书法展,广东省第五届新人新作展书法展,广东省第九届“西凤杯”书画展,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汕头市“国梦共圆,翰墨书香”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经典名言机关书法展,纪念文天祥诞辰780年书法作品展等多项奖励。
    也正因为诸多成绩,他先后被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等吸收为会员,被汕头市书法家协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等推举为理事,并成为汕头市人大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也正因为诸多成绩,他的书法作品不但受到群众的喜爱,而且得到同行的好评。   
    然而,面对赞美声,他并不沾沾自喜,而且十分谦逊:“写书法需要灵性和勤奋,我没什么灵性,只能靠勤奋,尤其写小楷更需要勤奋和细心。”
    据财勋介绍,他一开始并非学小楷,而是选择“二王”行草书作为目标,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觉得自己不是学“二王”的料,从2012年起,便转法小楷。“一个人学艺,关键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选准前进的坐标,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财勋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多方尝试之后,我选择了小楷作为突破口。可是学谁的比较好呢?古人曾说,一个人制定了上等的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的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因此,无论是治学还是做人,一定要志存高远,并为之努力不止,才有可能达到登峰造极。于是,我选择了钟繇、王宠的小楷作为入门。”
    钟繇是三国时期曹魏著名书法家,小楷创始人,书法刚柔兼备,多有异趣,幽深无际,古雅有余。被后世尊为“楷书鼻祖”,称其书法为“上品之上”、“神品”。王宠为明代书法家,其小楷既有风华俊丽、遒逸疏爽之姿,又有气秀色润、外柔内刚之气。
    就这样,财勋找来了钟繇的小楷代表作《宣示表》,王宠的楷书《游包山集》等进行临摹。经过多番心摹之后,才开始手摹,并在不断反复临摹中参悟以至渗透,领略其气韵。财勋认为,“气韵的把握全凭个人的修为,只有当品格、学养、功夫都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气才会有韵。”
    的确,气韵是艺术家长期涵养的结果,字不在乎写了多少年,也不在乎临了多少帖,关键在于你读了这些帖之后,能不能给你留下什么。如果每次都有收获,不断地沉淀之后,那就是积累。财勋通过对钟繇、王宠的小楷临摹领悟之后,确是有了积累。欣赏他的书写的扇面作品《答族侄僧中孚赠玉泉仙人掌茶》,可见财勋的小楷圆润丰满,法度严谨,结体以拙取巧,空松灵巧。字与字,行与行,偃仰相背,穿插避让,给人以不激不厉,清净绝谷的感觉。
    对于未来艺术之路,林财勋认为自己刚刚是起步,还十分漫长。“不论什么行业,都必须有争创一流的意识。尽力而为只是一般人的标准,而在优秀的人看来那只是最低的要求。”财勋仍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虽不是优秀的人,但我要继续向优秀的人学习,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心灵的提升,让自己的艺术达到一个崇高的精神境界!”

 

林财勋   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