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郭真顺诗作赏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一、读《松、竹、梅、兰》

铁干暗风雨,
虬枝惯雪霜。
岁寒自耐冷,
颜色本来苍。
  松柏树的树皮是枣红色的,经岁月的风雨消磨之后,它的颜色就更深了,老松柏就像铁一样的造型且有力度,弯曲的树枝伸展着,形成层次,在冬天里承载着雪和霜。在寒冷的天气下,松针叶毫不褪色,欺霜傲雪,任是朔风横扫,更加挺拔,这是一幅岁寒的松风图。

劲节千年骨,
虚中万有胎。
数竿烟雨外,
清风呼唤来。
  竹是一种非常奇特的中空植物,品种繁多,姿态各异,历来受文人所重,苏东坡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之说,竹的外观直且有节,象征着人有气节,中间空了,就是虚心的意思,虚心是一种美德,虚是对实而言,有生于无,这些是古朴之哲理。清风吹来,竹尾摇曳,竹影婆娑,细雨如烟萧萧而下,其色更加清雅青翠。

色占三冬白,
根通九地灵。
群芳消落处,
天外一枝横。
  梅花的洁白是跟冬天下的雪一样的,梅的生命力也很旺盛,如若是几百年的老树就盘根错节,悬根露爪,根深叶茂。梅花开时,雪花飘飘,远处看来,雪花、梅花混杂在一起,飘然而下,只看见一枝暗褐色的枝干横贯,别有幽情高雅。

花开群英后,
色传太素前。
幽香今古在,
不受俗情怜。
  兰花在岭南是初夏开的,这时百花已经开过了,素心之兰是兰中佳品,它透出的幽香令人心仪,从古以来,得到文人骚客钟爱。因为兰之叶外观柔软,多姿,但兰叶柔中带刚,手摸之沙沙作响,其香不浓烈,给人若有若无之感觉,故叫幽香,只有用心去闻才感到其香绝妙,这不是粗俗之人所能领略到的。
  郭慎顺这组诗对大自然中几种植物的描述,观察细致入微,形象生动,而且道出了它们各自本质内涵。松有表现出坚定顽强,不畏强暴的气质。竹有表现出虚怀若谷,有气节之形象。梅有表现出敢为天下先,冰清玉洁之质地。兰有君子之风,外柔内刚,虽生幽谷亦自芳之品格。总之郭真顺这组诗写四种植物,各具特色,争奇斗妍,有如四幅精美雅致的中国花草画展现在人们眼前,使人读之,嗟叹不已。
二、读《渔、樵、耕、牧》

朝泛桑浪水,
暮归鹦鹉洲。
一丝抛下去,
牵动海天秋。
  这是一首描写渔夫一天的工作、生活的生动画面,早上驾着小舟在江面上自由自在地划着,寻找钓鱼适当的地方。泛是自由自在的意思,“桑浪水”是文字上修辞,晚上返回到鹦鹉洲的地方歇息,白天在钓鱼时拿起渔竿,将鱼钩随线抛下江去,一见标动,扬起鱼竿,水面就会有水花翻动,荡出涟漪使秋天的江面更加生动美丽。郭真顺在这里用极其浅显、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一幅秋江钓鱼图,真正是诗中有画啊!

脚踏千峰雪,
肩担万里云。
斜阳归去路,
挑入燧人村。
  这是一幅描写樵夫工作的画图,樵夫要砍柴必须到深山里去,砍柴山高雪厚、踏雪穿云,人有如在云中走。从早干到晚,太阳将落时,担柴回家。他们的村落是在很僻远的地方,生活条件各方面都很落后。燧就是古代原始人钻木取火的工具,这是一幅多么原始、荒野的村居画面。

身处茅茨陋,
天开绿野宽。
因天分地利,
春雨一梨寒。
  住的地方是用茅草盖起来简陋之屋,以遮风雨挡日晒,早上天亮了起来到处一片碧绿,山野、田园很是宽广。苍天安排这么好的地方给农夫耕种、生活,春天下起雨来,把屋前的梨树滋润了,天还带着寒气,这是一幅农夫安乐祥和的山村图。

目断羊肠险,
身骑牛背安。
夕阳芳草处,
短笛数声寒。
  牧童安闲地骑在牛背上,牛在山上险要的小径上走着,小径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山里去。斜阳照着路边的芳花和小草,牧童无聊了就拿起短笛,吹起山村简陋的小调,这真是一幅美妙的归牧画图啊!
  郭真顺以她丰富的学识,丰富的想象力,深入生活,对生活观察细致入微,写下了这一组《渔、樵、耕、牧》的山村风景图组诗,传留下来,给我们丰富的中华文学宝库,增添了清新的一页。


上一篇:艺友联踪
下一篇:闲间嵌名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