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莲峰海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信雄 时间:2010-08-16 Tag: 点击: 2


马信雄
         苏州园林之古朴典雅,桂林山水之清丽俊秀,虽能引人入胜,但嫌精致有余,浑雄深厚不足。当你身临海边,领略大海的神韵时,你定会为其所动,并为之震撼。

         夏日,我与几友人驱车前往海门莲花峰风景区。刚进入风景区,便觉阵阵夹带丝丝咸味的海风扑面而来。停好车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奔向海滩。

         顿时,只觉眼前一片开阔,一望无垠。我们都脱了鞋袜,走在细小松软的沙滩上,尽情享受着细沙按抚那种无比舒服的感觉。接着,我们把眼光投向大海。细观水色,一望无际的海水随着距离越来越远,颜色也变得越来越深,由岸边的浅蓝色渐渐变成深蓝色,在海天相接处变成了轻乎浓墨的黑色。

         当然,大海令我们怦然心动的还是那浑雄壮阔的海浪。看,远处出现了一条白线,,仿佛天水之间的分界线。伴随着低沉的呼呼声,由远而近,声音越来越大。接着,声音像狮吼,像闷雷。波涛排山倒海、气势汹涌席卷而来。快近岸边时,波涛卷起高大的龙头,凶猛地扑向沙滩、撞向礁石。爆发出来的“轰轰”声如千军万马在奔腾、在撕杀。这是“惊涛拍岸,卷进起千堆雪”的真实写照。

         这海风,这海浪,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我极佩服先人对海的赞誉:海阔天空、海纳百川、惊涛骇浪等,准确地概括了大海博大宽容的特点。回顾我们现实,社会复杂、生计多艰、贫富悬殊。有时难免嫉天妒地,襟怀不畅。如能时常观海,仰海之神韵,效海之博大。那么,诸多烦恼皆为沧海一粟。何嫉之有?何烦之有?我们将能如大海般能空——容己、容人、容天下。

         朋友,闲时请常观海,大海神韵将给你怡情,大海胸襟将给你启迪。


上一篇:运河好风光
下一篇:郑生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