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梅州客家风情联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2-03 Tag: 点击: 2

际云
    2010年11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培训班在梅州举办,笔者有幸参加了此次学习,还观看梅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艺表演,参观了大埔县博物馆,大埔古民居肇庆堂、通议大夫第和泰安楼,中国客家博物馆,客家围屋古村落侨乡村中的南华又庐等,并考察了大埔小食的制作工艺。是故特以数联记之。

客家风情文艺表演

汉乐悠扬畲舞乐
山歌浪漫客民歌
    注:24日晚,我们观看了梅州市汉乐协会、梅县山歌剧团等文艺团体的汉乐、山歌、畲族舞等表演,其独特的客家风情艺术,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大埔县博物馆

净朴民风传美誉
灵奇缩影展鸿图
    注:大埔县素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名茶之乡”的美誉,被称为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该馆便是大埔县客家风情的缩影。

泰安楼

屋外腾楼楼里屋
安中寓泰泰间安
    注:位于大埔县龙岗村,建于乾隆二十八年(1764),楼高11米,分三层,楼中有屋、屋外有楼,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肇庆堂

工艺客潮承一脉
风情今古显千姿
    注:位于大埔县百侯镇,建于1917年。为三进院落四合院布局,所有梁柱、斗拱结构严谨精密,木雕、嵌瓷造型美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与潮汕民宅工艺有异曲同工之妙。

通议大夫第

一腹三翰今古罕
四通八达纵横精
    注:俗称“一腹三翰院”,位于大埔县百侯镇,建于清乾隆年间,为标准三堂四横九厅十八井客家府第式建筑,工艺精致。该屋主人杨缵绪与其弟杨黼时、杨演时,先后考取进士,且都成为翰林院大学士。

中国客家博物馆

延伸文脉内涵博
展示风情底蕴深
    注:该馆是收藏、研究、展示客家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设有固定陈列《客家人》主题展览,展陈客家渊源、风俗、民居、文化、精神等内容,向世人传播、展示客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南华又庐

昔日侨风滋绿野
今朝遗韵润南华
    注:位于梅县南口镇侨乡村,俗称“十厅九井”,建于1904年,全屋共有一百一十八间房,大小厅堂几十个,集军事防御、财势、艺术、人文、休闲于一体,2002年被列入了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客家饮食

一方山水一方食
四季菜肴四季香
    注:梅州客家饮食受闽赣客家菜、潮汕饮食以及“官府文化”的交互影响而呈现出纷繁多彩。其中尤以大埔百侯美食最闻名,现有两百多种,有些美食已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具特色的有盐焗鸡、梅菜扣肉、客家酿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