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顺德行联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05-14 Tag: 点击: 2

际云
    2011年5月11至13日,笔者借赴顺德参加业务学习之空隙,参观几处景点,特以数联记之。

宝林寺
宝刹梵音,缥缈千年融翠色
林泉禅韵,氤氲四序润红尘
    注:宝林寺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内的凤山南麓,始建于公元10世纪的五代南汉末期,宋代重修时扩大规模。元代高僧德钦在此潜修至圆寂,僧众在寺内建“肉身堂”安奉涂漆遗体。清康熙年间重修扩建后,易名“宝林寺”,取“净土七宝树林”之意。民间有“未有顺德,先有宝林”之说。

 

镬耳屋
镬印苔痕,两扇柴门关岁月
屋傍山色,半墙藤蔓染云霞
    注:镬耳屋是岭南传统民居的代表,宝林寺内便有镬耳屋。因其山墙状似镬耳,故称”镬耳屋”。 镬耳状建筑具有防火,通风性能良好等特点。民间还有“镬耳屋”蕴含富贵吉祥,丰衣足食一说。镬耳屋以广府风格的民居建筑为主要代表,潮汕、客家的民居建筑亦有类似镬耳山墙。   

顺峰山公园
顺水流光,鱼逐楼台花逐蝶
峰山叠彩,鸟追佛塔树追云
    注:顺峰山公园位于顺德新城区西北部太平山麓。公园的建设突出以“山色水韵”为主题,表现了顺峰山真山真水的特点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并巧妙利用自然空间布局以及旧寨塔、青云塔等历史古迹,依据山势地貌形成了“青山、碧水、一寺、两湖、两塔”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格局。公园入口牌坊,享有中华第一牌坊的美誉。

 

清晖园
清水芙蓉,最厌狂蜂邪染指
晖园杨柳,岂宜浪蝶漫关心
    注:清晖园位于顺德区大良镇市中心,原为明末状元黄士俊所建的黄氏花园,现存建筑主要建于清嘉庆年间。园取名“清晖”,意为和煦普照之日光,喻父母之恩德。园林经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清晖园与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园,也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西林庵之歌
下一篇:悼 钟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