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郑生笑小说二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1-11-06 Tag: 点击: 2

小东买土豆

本来土豆与猪肚是两种食品,一种是植物的果实,另一种则是动物的内脏。可在现实生活中却偏偏有人闹出了笑话,本笑小说的主人公就是生活在潮汕方言区的小东。

那是发生在上个星期天的事了。那天早上,家住市场附近的小东第一次被妈妈叫去市场卖土豆。临出门时,妈妈用普通话对小东说道:

“孩子,今天你不用上学,现在就去市场买些土豆来,你能办到吗?”

“请放心,妈妈。”小东信誓旦旦地答道。

小东一路小跑地来到附近的市场,但见市场上的每个摊档摆着五花八门的东西。小东第一次来市场买东西,看着那么多的商品,他的脑子真的有点懵了。他犹豫了片刻,便走到一个卖猪肉的摊档前,用普通话对那卖猪肉的说道:“叔叔,我要买土豆。”

那卖猪肉的听不懂普通话,但“土豆”一词他却听得十分清楚,这小孩分明是要买“猪肚”。于是,他高兴地用潮汕话对小东说道:“小朋友,你真幸运,刚才我卖了两个猪肚给人家了,刚好还剩下两个,你要就全卖给你好了。”

小东听了那售货员的话,似懂非懂的。那卖猪肉的拿着两个猪肚一称,刚好是一百二十八元。小东看着手里的钱,有点愕然地对那卖猪肉的说道:“叔叔,我妈妈叫我买土豆,才拿给我五块钱呀。”

“那你用我的手机给你妈打电话,问清楚是不是要买猪肚?”那卖猪肉的又用潮汕话对小东说道。

小东借用卖猪肉的手机打通了家里的电话:“妈妈,你刚才叫我买什么东西呢?”

“傻孩子,你这么没记性,妈妈叫你买土豆呀!”妈妈用普通话强调道。

小东打完电话,就对那卖猪肉的说道:“叔叔,我妈妈叫我买土豆呀!”

“没错吗,就是买猪肚嘛。”那卖猪肉的振振有词地答道。

就在此时,一个中年人路过这家猪肉摊档,见小东与那卖猪肉的在说什么,就向小东问个究竟。小东便用普通话对那个中年人说道:“叔叔,我妈妈拿了五块钱叫我买土豆,可这位叔叔却卖给我这个东西。我的钱真的不够呀!”

听了小东的话,那个中年人终于明白过来,笑得前仰后合,眼泪都流出来了。那个中年人对小东说道:“小朋友,你妈妈分明是叫你买马铃薯,潮汕话叫‘工筒’,不是叫你买猪肚。”

听了那个中年人的解释之后,周围的人无不捧腹大笑哩。

原来,这土豆又叫马铃薯,当地人则叫做“工筒”。土豆的普通话刚好跟潮汕话的“猪肚”谐音,若稍不注意就会弄错闹笑话的。而小东又不懂得土豆的潮汕话叫“工筒”。小东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平时老师上课都是讲普通话,而当地却是潮汕方言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讲潮汕话。难怪那个卖猪肉的把普通话的“土豆”听成是潮汕话的“猪肚”了。

李同志下乡

        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现在讲述出来,以飨读者。

话说有一天上午,某人民公社财政所的李同志骑着自行车来到青山大队检查财务情况。临近中午时,青山大队党支部书记庄某对正在做饭的炊事员老张交代道:

“老张,李同志大老远的来我们大队检查指导工作,中午请他在大队食堂用餐。你去市场跑一趟,买一盘鹅肉来,算是加菜吧。”

“好的,等会儿我把饭和蔬菜都做好了再去买吧。”老张说罢又动手洗菜,然后倒油下锅忙了起来。不一会儿,老张便把蔬菜炒熟之后,将其盛在盘子里放在餐桌上,然后骑着自行车向市场赶去。

大约二十分钟后,老张便把鹅肉买来了。由于老张一时尿急,来不及将买来的东西放在餐桌上,而是随手将其放在地上,急急忙忙地向厕所跑去解手了。当他解手回到厨房时,不禁吓傻了眼:那盘香喷喷的鹅肉已被一只公狗吃得一干二净了。眼看午饭就要开始了,鹅肉却没有了,老张急得团团转。

没办法,老张只得硬着头皮骑着自行车赶往市场,再买一盘鹅肉回来。

那顿午饭,公社财政所的李同志和青山大队党支部书记庄某都吃得津津有味,可炊事员老张却满脸难色,心里嘀咕着如何填报中午这份报销单。

党支部书记庄某送走公社财政所的李同志,老张才勉强吃完那顿午饭。他来不及休息,便在一张白纸上这样写道:“某年某月某日,公社财政所李同志和狗各吃去两盘鹅肉,共四元整……”写毕便将其交给党支部书记庄某签名。

庄某接过老张递过来的报销单,不禁苦笑不得哩。


上一篇:郑生哲理诗选
下一篇:嵌名联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