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民间对联故事两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2-07-07 Tag: 点击: 2

马灿玉

冻雨与切瓜

    从前,有一书生于冬夜刚入睡后,便被冷雨敲窗惊醒了,于是即兴即境地吟出上联:
    “冻雨洒窗,东二点,西三点”。
    之后,苦无以对,乃又入睡了。有谁料,当书生又入睡后,竟梦见于大暑天时,有好几位朋友来访,他热情地拿出家中的一个大西瓜,亲自操刀,切成好几片,每人一片,分给来访客人吃以解暑。
    梦醒后,他来了灵感,遂以梦境之事,吟出了下联:
     “切瓜分客,上七刀,下八刀。”

蜜蜂偏向利中行

    从前,有一个叫竹笋村的,该村有一所学校,缺乏一位国文教师。有一文士获悉后,乃自告奋勇前去应聘。
    村上一位绅士于其家中大厅上接见这位文士,他见那位应聘者象个农夫,但又不宜立即谢绝,遂出了一个对:
“竹笋如枪,乌鸦焉能尖上立?”
    那文士名蜂,听到此上联后,先是端详了大厅上挂着的一幅国画——兰花,又联想到自己的名字,旋即对之:
“兰花似箭,蜜蜂偏向利中行!”。
    那位绅士听到文士的下联后,点头微笑并站起来说:“先生,请您明天就来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