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剖析幸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2-10-11 Tag: 点击: 2


黄维贞

    近日中央13套新闻频道:走基层《百姓心声》多次见到有记者随时采访群众,尤其这国庆黄金周,记者随处随时向游客采访:你觉得幸福吗?
    答案多种多样:有诉说很幸福的;个别人也说并不幸福。
    这就像鞋子穿在各人脚上,舒服不舒服自已便明白
    曾有一对老者回答:“有老伴、有老窝、有劳保。非常幸福!”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幸福一词:“幸福是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
    但这是较笼统的。我以为社会是由无数个体和大、小集体组成,各人所处环境及社会地位都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肯定不同,就是同一人群中由于年龄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当有差异,所以幸福是由个人心境决定的。
    而若此刻你问我幸福么?我当然会大声说:当下很幸福!
    首先是当今祖国繁荣昌盛。而那个积贫、积弱,饱受列强侵略、尤其是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中国己一去不返了。
    其次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改善与和谐、自由,这方面在年轻一代可能不觉得,但我辈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人是深刻感受到现在环境的宽松与和谐。尽管国家法制尚有待更迸一步完善,但较之从前之“人治”已改成基本是“法治”了。
    再次是整个国家民生福利之改善己是毋庸置疑的,现在全国交通四通八达,较之以前那真是无法比啊!教育、卫生、医疗等等方方面面政府的巨大投入,人民生活之改善岂是三言二语能说完呢?!活在当下是该深感幸福的。
    我们老俩口,能在这大好环境下,健康尚可,都能思、能饭,生活能自理,达观、淡然处世和以文交友、以德为邻,居则有自己较宽敞的住房,我俩的退休金虽不多但足以应付,又有子孙的孝敬。活着一天比一天乐,知足矣!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苦乐,各个年龄段的人也都各有不同的幸福标准,但愿活在当下的每个人,都能知足常乐,觅得目己的幸福!


上一篇:题西岩
下一篇:挽庄明瑞同志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