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田秀才问路[外三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3-10-03 Tag: 点击: 2

马灿玉
    从前有一田秀才,他一家四口出门访亲,半途不识路,便问路边一小孩。小孩见其文质彬彬,便说:“一人为大,我非大人。”
    田秀才闻言一怔,原来这孩子不简单,出口暗藏玄机,乃一拆字又有重字的联句。他触景生情,随口应道:“四口成田,皆是田姓。”
    田秀才的答句虽在重字方面不甚干整,但孩子见他答得快,也就为其指路。

艾姑娘新婚

    艾姑娘新婚之夜,新郎朋友来闹洞房。有人知她通文墨,便用其姓拆字要她对:“艾氏姑娘,先草头,后错也。”
    新娘听后面露笑容,表示愿意试对,便问客人贵姓。当客人告诉姓徐时,她略一思索,便以牙还牙答道:“徐家子弟,正人少,邪人多。”
    因是在闹洞房,彼此也不计较得失,只是引来了哄堂欢笑。

哨兵打瞌睡

    旧时某哨兵因值班时间长,至酉时困得不得了而打瞌睡,被巡官发现。巡官是个对联迷,知哨兵略有文化,便说,“酉时卒,醉,醉,醉!”并说若能答出,便不用受罚。
    哨兵听后搔搔首,咂咂舌,刚好嚼到刚才含糖圆的余味,顿来灵感:“舌一甘,甜,甜,甜!”
    巡官听后莞尔,说了声“下不为例”就离开。

书生进胡同

    某书生喜睡懒觉,有一夏日,太阳光从住室东窗射到他床上,他才懒洋洋地起床。坐在床头,他忽然偶得一句,“东窗户,有来日。”
    书生一时不能自对,于是整天围绕此句想得团团转。当晚出来散歩,仍边走边想,不知不觉走到坊间的北胡同。因连点风也没有,一阵闷热,他才知已到胡同尽头。也正在此时,激发了他的灵感,他欢喜得连声高呼:“北胡同,无起风。”


上一篇:国庆抒怀
下一篇:春水图(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