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题后溪妈祖公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12-17 Tag: 点击: 2

际云

妈德慈云,赐后溪灵慧
祖恩圣泽,滋前景秀华
    注:联意为妈祖的恩德如朵朵慈云,赐赠给后溪人聪明和智慧;又似源源圣泽,把后溪乡的前景滋润得更加繁荣昌盛。联中的“前景秀华”既是公园的美景,又暗示后溪未来的佳景。“秀华”即秀美的花,是公园的景物特征,但这里由实转虚,寄意着对后溪美好的祝愿。

 
公益接龙呈锦绣
园林栖凤兆祯祥
    注:联意为后溪人历来重视公益福利事业,因有一代接一代的善德累积,所以才有今日一派生机勃发,到处洋溢着瑞祥的局面。联中的“接龙”,比喻做好事像长龙一样无限制的往下延伸;“栖凤”暗示妈祖公园为凤地。“龙”和“凤”,又寓意着后溪英才辈出,儿孙能出人头地。

 
潮涌三江,起千秋气势
阳辉两岭,追百代文宗
    注:联意为后溪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前有练、榕、韩三江交汇,两侧有东山和西山作臂,因而显得磅礴大气,文运昌盛,经贸发达,声名远播。联以“潮阳”冠首,寓意后溪为潮阳文明的佼佼者。而“百代文宗”,是后人对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尊称。韩愈任潮州刺史时,曾于此渡江,今妈宫侧遗有“韩愈渡江亭”。“追百代文宗”寄意着后溪人受韩文公精神影响,到处呈现出文明的气象。


后域新槌演古舞
溪流古渡奏新声
    注:后溪是一块民间艺术热土,不仅文化队伍多,文化场所多,而且群众文化活动多,获得的殊荣更多。既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民间艺术(龙舟)之乡,省级英歌传承基地,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本联是抓住后溪的代表性民间艺术英歌舞和笛套音乐进行描述的,因这两个项目都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上联写英歌舞,下联写笛套音乐。其中“古渡”二字,明写园内的后溪古渡,暗则点明后溪有着悠久的文明史。


上一篇:七律·文光宝塔
下一篇:2014年新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