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壁兰透幽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5-13 Tag: 点击: 2

 

 

三月里春光明媚,春风送爽,一天下午我信步往大北岩,走过“大雄宝殿”大埕来到“心印法师纪念堂”前,驻足一下,只见经过改造整修后的纪念堂焕然一新,金碧辉煌,气象非凡,我正在赞赏之余,传来了工作人员红记兄的招呼,他热情洋溢地介绍着纪念堂前屋檐下几盆壁兰,只见盆中壁兰正含苞欲放地开着,开得最多的有6箭之多。壁兰是气生兰,属阴生植物,抗病虫害能力极强,生命力极旺盛,故植株健旺,生机勃发,深得人们喜爱,它每年在晚春时候开花,但它开花年度极少,很难得见其开花阅世,昔年有灵山寺方丈释又成法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遇上方丈室小庭院中壁兰几十年一遇的花开,欣喜地写下诗一首:“不恋沃土不沾埃,几度废兴苦心栽。国运兴兮花运旺,壁上幽兰今又开。”赞颂喜逢盛世,万物吉祥。

壁兰之花与其它兰花不同,绝无鲜艳色彩和芬芳清香,季春时节在其根部生出花芽,渐渐地破土而出,十多日就长成一箭二十多厘米的花箭,它也似大稻穗,长得长了,花枝就弯了,人走近了也不闻其香,仿佛之间总让人感到它若有若无地有些些香气,这香气说不出什么名堂来,但显得它格外地高雅,格外地飘逸,所以我把它定义为幽香。观其中一盆种上几年的壁兰,它已茁壮地长成满满一盆了,壁兰的叶表面为革质,直挺如剑,这在草本植物中是罕见的,虽名为兰,但却刚气十足,开了花它刚柔相济,更具神韵,有西方学者研究过植物能与人类进行信息交流,植物也有喜怒哀乐之感,人们对它有好感它就长得好,否则就长不好,但有一条我可肯定,植物对阳光、空气与水这生命三要素的要求跟人类是一致的,大北岩所处位置在秀美的东山之麓,山林清逸,空气清新,经声佛语常闻,晨钟暮鼓长鸣,故大北岩上之壁兰经常开花面世迎人也在情理之中。

红记兄又指着埕东边尽头石墙上,只见七朵云片状仿石嵌在墙上,大小不一,高低错落,似云非云,似鸟非鸟,每朵仿真石上各种上一株壁兰,也正零零星星地开着壁兰花,整体形成一幅立体的艺术景观,与纪念堂前的盆栽壁兰遥相呼应,令人叫妙!这也给纪念堂增色不少,也给人们增加了一些悬念。纪念堂三楼通往茶座之楼梯口对面石壁墙上,也制作有几朵云层仿石 ,种上霍斛兰,正盛开着花,花有大红色、雪白和紫色三种,美艳无比,令观者叫绝,目观佛门之内,真是生机勃勃,生意盎然,令来者心绪宁静,安然……

进了“兰桂厅”坐下,红记兄招待了一杯清茶,门外左边心形巨石上石缝也因地制宜地种有几株壁兰,别有风味。这“兰桂厅”是客堂,但也是书斋,里面有不少书籍和图片,也有电脑,也有名人字画悬挂,在这里谈天说地,感悟人生,增添不少逸致,这时我仿佛又闻到了外面透进来若隐若现的壁兰幽香。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