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想起林黛玉教香菱作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致诗友
林淑扬
    日前谈律诗格律时,君说:崔颢《黄鹤楼》的第三句仅有首字“黄”属平声,句末“不复返”属三仄脚;第四句“空悠悠”属三平脚,对偶又不工。如此多处破律之作为何古今盛名?君这一问,令我一时语塞。几经思索,想起《红楼梦》第48回林黛玉教香菱作诗的一席话,谨奉推敲。
    林黛玉概述了的律诗格律后指出:“若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其后,又针对香菱“原来这些格调规律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一语强调指出:“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林黛玉这话,言简意赅阐明了撰写律诗一要合乎格律,二要有奇句,三要意趣真三个各条件。立意要紧,不以词害意的观点,完全符合内容决定形式这个大原则。崔颢的《黄鹤楼》所以破律却享尽盛名,其一是吊古怀乡,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动人心弦;其二是脍炙人口的奇句不一而足:“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两句,抒发游子感叹人去楼空的怅惘和思乡思亲的幽情怀感入木三分;“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两句,更将游子思乡的愁怀表达得淋漓尽致。诗言志,崔作破律却有唐人七律之首的美誉,乃是深入生活、洞明世事、胸襟豁达、思维敏捷,故有超凡立意和动人奇句的结晶。当然,作为初学者,还是要先循规蹈矩学好格律,以免有“未学行先学飞”之嫌。 
    专此致复,不妥之处,敬请雅正。
上一篇:题焕芝堂
下一篇:潘经义诗词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