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猴年说“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6-01-18 Tag: 点击: 2

胡华丁

  申猴可谓大家族。全世界猿猴不下200种,仅我国就有18种。1979年,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为了纪念死去的心爱宠物小猴,怀着悲伤的心情,画下了名为《庚申猴》的中国首枚生肖猴票的画稿。邮票上的猴子,眼睛炯炯有神,毛发绒绒可见。中国传统的大红衬底,烘托看喜庆的节日气氛。谁都未曾料到,1980年每张面值仅8分的猴票已升值近二万倍,以后票值更是一路上扬。
  在戏份里,猴戏不少,可说是十二生肖之最。如《闹天宫》(前称《安天会》)、《齐天大圣》、《真假美猴王》、《十八罗汉斗悟空》等。《西游记》也为戏剧家们献演孙悟空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扮演猴戏的北派猴王李万春和他的孙子李鸣阳,南派猴王六龄童章宗义和他的第11个儿子六小龄童章金莱,都有自己的佳构,使孙悟空的形象丰富多彩,广为人知。
  再说说耍猴。在中国,耍猴人主要生活在两个地方,一个是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一个是安徽阜阳市利辛县。耍猴人每年都像候鸟一样,南北迁徙。每到6月麦收后和10月秋收后,忙完了地里的农活,就开始大批地外出耍猴,卖艺赚钱。耍猴时,看客自然会围成一个圈。讨钱的时候,要先从外围开始。因为外围的人随时都会离开。耍猴人走到人跟前双手作揖,赔上笑脸,说着“您辛苦了,看看猴戏,赏两个猴戏钱”。他们耍了一天,即使没有干扰,收入也很可怜。每天外出耍猴回来,吃饭时要先给猴子盛上第一碗饭,这是对猴子劳累一天的奖赏,也是耍猴人的规矩。这么多年来,猴子已经养成了习惯。倘若看到主子在吃饭,没有自己的份,就会发怒,往饭锅里扔石头,撒沙子。猴子与人同吃同住,已是耍猴人家的一分子。耍猴人要给小猴子摆满月酒,要为咽气的老猴整理遗容,择地安葬。在我们这个城市,街头耍猴这个行当早已绝迹。街坊公园溜达的都是养尊处优的宠物猫、宠物狗。中国的第三、四线城市,姑且还有耍猴人最后的“舞台”,也没有年轻人愿意承接这个古老的行当。他们,或许是最后的耍猴人。耍猴行当,将成历史记忆。
  北京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原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水池的一部分。清朝乾隆年间由欧洲传教士郞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现在,尚有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去向不明。猴首于1987年由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先生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以16.5万美元购得。据寒舍公司说法,后“转让其他台湾收藏家”。2000年,中国保利集团以740万港元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在健身上,中医养生讲究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童心即拥有一颗儿童之心,脱离杂念,思想单纯。蚁性,指要合群,不要孤僻。在蚂蚁看来,再大的工程,只要齐心协力都能完成。蚂蚁的食物不固定,不分粗细,就地取食,细嚼慢咽,这就是蚁性。龟柔,指的是与人和蔼相处,不因小事动怒,有与世无争的胸襟,不求奢华的淡泊,宽怀大度的节操。猴行,说的是要坚持锻炼身体。猴子好动,身手也最敏捷。看来,“猴”已深深地融进我们的生活。

 

胡华丁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