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素香心语》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近10年来, 我用电脑写作多篇散文与几篇游记,它们是我的心语。
    “素香”,系我之乳名,它是先父于我出世后,为我取的;先父还根据普宁黄氏的“字派”,为我上学时命名“维贞”,说它是“维范祯操” 的简称和缩写。
    我是一个耋耄的退休女医师,属无党派人士。1957年我荣幸地考上了广西医学院, 被录取为新生,但命途多舛,中间因病休学并转学,致迟迟才毕业于汕大医学院。
    大学毕业后,我即参加工作,一连干了廿多年就病退了。在那“信仰年代”的日子里,我经受诸多“天磨”,幸“天道酬仁”,我在群众中获得较高的好评,并战胜了病魔。又与先生马灿玉同心同德,共建家园,养育儿女一双;亲友们都在关爱着我们,我俩终于存活下来,此乃不幸中之幸也。
    2006年12月,我的处女作《一举三得,善哉!快哉!——马灿玉诗文选前言》在《潮南》月刊上发表了,潮南区文联主席董建伟先生给拙文的评价是;“言简意赅,真切感人。”董主席如斯过奖,我含惭心领,然也对其表示十二分谢意!
    之后,我有好几篇小文陆续在《潮阳文艺》,《潮南》,《潮阳民艺》,《汕头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它们都得到亲友们及读者一定的好评。我虽己81岁, 年事已高,但我很想再写些心语,或回忆往事,或写些现实中的好事、杂碎事。从2014年下半年起,还开始学习写意花鸟国画,以不虚度来日不长的时光。
    忆近年来,常有亲友来电或发来短信与我们交流拙文话题;我老而爱学习,常读书、看报,画画;老伴也爱读书看报,常有诗文见诸报端、并继续积极传播地方文化。
    从2005年至2014年,我俩还多次出门旅游和访亲问友:先后到过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和广州、海南、深圳、东莞、香港、台湾等地,眼界大开,其乐融融耳!
    如今,我和老伴都已81岁高龄,老伴建议我把这些小文选篇结集为一书,以庆祝我俩81岁生日,也留给儿孙作纪念。并说他已出过《子夜归》和《马灿玉诗文选》二册,待未来再集些诗联和民间故事为一册,所以,我就以此书命名为《黄维贞文选》。
    “人间重晚晴”,“夕阳无限好”,“黄花晚节香”。值此我俩晚年,身心健康愉快,社会和谐,生活小康。我俩真正是乐享天年、老有所乐、乐在其中、自得其乐、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