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一比奇趣的征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不知何时由佚名创作的上对征下对在网上流传着,10多年前又流传到棉城坊间,我的朋友老郑在几年前将此上联拿给我看,一看吃一惊,上联曰:“被套套被,被被被套套”,征下对。上句第一个“被”字(名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家用物品,“被套”组合起来即被单,第二个“套”字是动词,上句末字“被”是名词,意为棉胎,下句第一个“被”字为名词,即棉胎,第二个“被”字为介词,第三个“被”与“套”组成名词,即被单,句末“套”字为动词。从平仄及音节上来看,上对为仄仄 仄仄,仄 仄 仄仄 仄,这上对出得虽刁钻、乖巧,但细品起来也入情入理,是人们生活中常见,毫不生造悔涩,同字词性反转要对得上就难了。于是我穷思苦索,搜刮枯肠,勉强地凑了下对写出来供大家指谪,“钉排排钉,钉钉钉排排。”,“钉排”以前是夯墙后把墙表面搞粗之土制工具,即将铁钉钉在木板上,穿过木板突出钉尖成一排排,下句自感不通顺,且第二个“钉”字是动词,与上对“被”字介词对不上,故未成对。
        最近与老郑闲聊时,又谈及此联,这几年经他反复斟酌,确定此下对为“须刮刮须,须须须刮刮。”问我意见如何?我听后写在纸上,细细一品,大吃一惊,老郑这对真是天衣无缝,堪称绝妙,他开始还担心“须”与繁体字“鬚”不是同一字,后一查《新华字典》就知,繁体“鬚”字简化了就是须,一切疑难也就化为乌有。故下对意译为刮须刀刮须,须必须刮须刀刮,这是男性日常生活中必备的物品与操作,且从其平仄、音节看来,完全符合“联律通则”,下联平仄与音节为平平 平平,平 平 平平 平。下句第二个须字也为介词,该联上、下对词性相对,平仄相对,内容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故这是一难得的佳对。
        老郑是企业退休工人,学历不高,自从少年起就喜好古典文学,且潜心研读,颇有心得,一向也不张扬,默默无闻……但从此联看来,可看出其文学功底不薄,文字综合素质也可以,把这联介绍出来,也说明一个道理,在民间底层社会,存在不少有才智的人。
        让我们重读该联:
        被套套被,被被被套套;
        须刮刮须,须须须刮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