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心与牛而为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竹笋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黄竹笋

    我孙女走上人民教师岗位时,我以“爱岗敬业”四字鼓励她。 
    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行爱一行,就是继承发扬这种美德。教师之爱岗敬业,就是爱教师之岗,敬教育之业,在教育战线上,尽忠职守,勤奋工作,做学生的良师。概括地说,主要有三:
    其一是师德。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圆中国梦,从思想上认识祖国要强盛,必须兴学育才。提高人的素质,使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胜过一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教师者:教书育人,以生为本,尽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争做贡献!
    其二是师行。学生者,学知识,学做人。向谁学?家庭、教师、社会。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教师应当是学生的表率,为人师表,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良师出高徒。因此,当教师者要争当良师,言传身教,作为学生的楷模。争取在你培养教育下的学生,能出类拔萃,成为祖国有用之材。
    其三是师心。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之天职,爱生如子,是教师心地慈祥的集中表现。教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诲人不倦,使学生从内心领悟到你同慈娘般地对他关爱,亲密无间,心无隔阂,就能更好地领悟你的教诲。
    东周列国中有一段故事:百里奚养牛出名,楚王召问曰:“饲牛有道乎?”奚对曰:“时其食,恤其力,心与牛而为一。”楚王曰:“善哉,子之言,非独牛也,可通于马。”这说明: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因此,教育学生,既要注意其接受能力,更重要的是心心相印,做学生的贴心人!
    教师爱岗敬业,师德、师行、师心既是一分为三,又是三合为一的整体,这是我的所悟。